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夫唱妇随三十载 携手传承造纸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7 15:53

夫唱妇随三十载 携手传承造纸艺

宣讲人:泾县工会女工部 单苗苗

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有位家喻户晓的“大国工匠”,他叫周东红,是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捞纸工,每年经他手捞出的宣纸超过30万张。他先后获得了宣城市第二届“杰出职工”;泾县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诸多荣誉。

在大家都感叹他事业发展“如日中天”时,他却真诚地说:“这些荣誉背后,少不了我妻子的帮助。”

周东红的妻子叫张晓霞,也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是一名检纸工。在她眼里,周东红是爱人,是兄长,更是老师。他们生活里相互扶持,工作中相互帮助,是同事和朋友们眼中的一对儿模范夫妻。

1985年,18岁的周东红懵懂产生了想学造纸技艺的想法,可母亲却极力反对。而同村的姑娘张晓霞听闻后,主动找周东红聊天,打趣儿地说:“你去好好学,等你学好了,我拜你当师父。”张晓霞还给他打气,“世上没有学不成的事儿,你啥时候学会,我就等你到啥时候。”

张晓霞的一席话,给当时的周东红莫大的鼓励。没有后顾之忧的他,就这样开始了做捞纸学徒的生活。

周东红走后,张晓霞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想,我可不能原地踏步,得同样努力。”于是她决定进入另一家宣纸厂学习检纸工艺。

6个月后,周东红回到老家,得知张晓霞竟然为了自己学习检纸,真是又惊又喜。爱情的种子很快生根发芽,1991年他们两人喜结连理。

为了帮助丈夫实现心中的“造纸梦”,婚后,张晓霞不仅全力支持自己的丈夫出去闯一闯,并且许诺会照顾好双方父母和肚子里的孩子。

没有了后顾之忧,周东红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他凭借着惊人的天赋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渐渐崭露头角,捞纸技艺也越来越“如鱼得水”。

勤劳的张晓霞同样不愿放弃自己先前学的手艺,孩子出生后,她也前往丈夫所在的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检纸工人。

机缘巧合下,在1999年,周东红捞出的纸恰好由张晓霞检验。自己的老婆火眼金睛,对于微小的水皱、水泡和水洞,绝不留情。说起这段夫妻档工作的时光,二人笑着回忆:以前他俩很少吵架,但还就是一个捞纸、一个检纸的时候红过几次脸。

工作中的周东红,一年中双手有半年时间都处在腐烂状态。夏天没有空调,烂到能看到白骨。”张晓霞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丈夫下夜班,她都会亲手给丈夫涂上药膏。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多年锤炼,周东红早已是厂里的捞纸师傅。并且在公司新产品研发、新技术试制过程中,每一次都不辱使命。他积极为技术革新献计献策,带头试制,给宣纸生产节约了人力物力。

结婚多年来,夫妻也达成了默契。二人在家孝敬双方父母,对对方互敬互爱,对女儿严格要求。“贤内助”的妻子将一切照顾得妥妥帖帖,丈夫能全身心地投入宣纸制造工作中去。

谈起三十年的幸福生活,张晓霞又调皮地说:“你现在还怪我没完没了地给你挑错,我到底是害你,还是帮你?”周东红听完,含情脉脉道:“我俩相互帮助,都是为了造出更好地宣纸,过上和美的日子!”

对于周东红夫妇来说,最好的家风是互相扶持、共同进步,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彼此珍惜、夫唱妇随。

音律和谐,能奏出优美的乐章;家庭和谐,能推动社会进步。让我们一起把好家风融入生活,把好家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