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宣部授予刘永坦“时代楷模”称号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5:39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刘永坦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9月26日,“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刘永坦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刘永坦,男,汉族,1936年12月生,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始终致力于我国对海远程预警技术研究和装备发展,为祖国筑牢“海防长城”;他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率先在国内开展新体制雷达研究,带领团队成功建成了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雷达;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被评为“最美奋斗者”,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入选“3个100杰出人物”。

9月26日,刘永坦同志的同事(左)在讲述刘永坦的先进事迹。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刘永坦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认为,刘永坦同志是科学素养深厚、组织领导能力突出的战略科学家,践行科学家精神的杰出典范;是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大先生”,教书育人的优秀代表;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忠实守护者,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拼搏奋斗,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9月26日,刘永坦同志的代表替刘永坦领取“时代楷模”奖章和证书。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刘永坦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他先进事迹的短片。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为刘永坦同志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证书,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黑龙江省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负责同志以及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