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村民喜收股改“大红包”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陈婉婉 顾维林 胡起 发表时间:02-14 08:11

这个春节,宁国市凤形山村上塔组村民谈华贵特别高兴。 “今年过年,村里给我发了‘大红包’!这年过得舒坦!”谈华贵说着,笑容溢满脸颊。

这“大红包”原来是凤形山村在股改中给股东们的分红,谈华贵就是其中之一。 “我家三口人,总共占了6股,按每股300元计算,在今年的分红中领到了1800元。 ”谈华贵说。凤形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厚明告诉记者,今年凤形山村共为全村2349名股东分红115万元,这也是该村实行股改以来首次为股东分红。

“十几年前,我们村还是一个贫困村。 2006年,随着城市的扩张,村里部分土地被政府征用,获得了一笔补偿款。 ”韩书记给记者讲起了“从前的故事”。当时拿到这笔补偿款时,在村民中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把这笔资金直接分掉;另一种是进行多渠道投资,让这笔资金继续产生收益。村“两委”在全面征求村民意见后,选择了后者。

“近年来,宁国市开展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暨‘三变’改革,我们村就搭上了这班车。 ”韩书记接着说。为了让村民们吃透政策,改革工作小组成员马不停蹄赴周边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经验;同时,村里先后召开工作小组会议、村民代表座谈会,提升村民的参与度。紧接着,开展清产核资、界定成员身份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7年底,凤形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凤形山村把有收益的经营性集体资产2700多万元全部折股量化到人,并以户为单位向成员发放股权证书。此外,村集体原有的127万元门面房租金及投资收益,也被转化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共有收益。通过这次改革,村“两委”摸清了“家底”,明晰了村民在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地位,集体资产由“共同共有”变为了“按份共有”。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凤形山村通过多渠道投资,共获得经营性收益约146万元。春节前,村里经过商议决定举行分红大会,为春节再添喜气。获得红利的不仅是村民个人,村里的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也在不断被改善,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以前村集体资产看得见摸不着,现在村民们不仅成了股东能分红,还可以给村里的资金投资提建议。 ”韩厚明说,“今年我们村还要继续加油干,努力推动经营性收入达到180万元,让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顾维林 胡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村民喜收股改“大红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