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宛新平:春节,只是奋斗前行中的“快乐驿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09:33

过了大年初六,无论你上班还是不上班,这年都算过完了,社会又恢复了它既有的运行节奏。尽管有些人在网上感叹“长假太短”、“跟没放假差不多”、“还没过够就该上班了”,但那不过是一时的吐槽,大年初七,该上班的还得上班,社会的主流人群,都得开启奋斗模式。因为,只有奋斗,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我们今后的“年”才能越过越滋润。

平心而论,今年的春节比起往年,很多家庭的生活水平又提高了一大截儿。很多人在网上“幸福的抱怨”,农村太堵了!开车走个亲戚,几里路用了一个多小时。然而几年前,谁能设想,连打工的农民都开着车成群结队地“衣锦荣归”呢?而就在网民抱怨没有“车厘子自由”的同时,很多水果店里包括车厘子在内的高档洋水果却卖得呼呼的,人们吃水果更讲究新鲜口味,也更漠视价格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欢乐自然更多,人们沉浸在欢乐乡里,舍不得告别也是人之常情。

然而,正如俗话所说,幸福不会从天降,樱桃好吃树难栽。车厘子不过就是外国樱桃,要想拥有“车厘子自由”和更多消费的财务自由,就得有较高的收入,较高的收入哪里来,只能靠我们劳动的双手去“栽树”,只能靠我们的“奋斗”,赖在欢乐乡里,即便手里有两个,甚至已经拥有“车厘子自由”,也会坐吃山空,既有的财务自由也会变成财务拮据。

这样浅显的道理,谁都明白。但明白归明白,就像冬天暖被窝的诱惑一样,很多人明知道早上要上班,却还是能赖一时是一时。所以,才会有“长假综合征”之类的“节后病”年年发作。而要疗治这类病症,最好的办法,还是要打起精神。什么精神?还是“奋斗”的精神。除此之外,并无更好的办法。克服自身的惰性,翻身下床,洗把凉水脸,提提神;告别一时的舒适或聚会的欢乐,投入到奋斗的行列中,才是最好的选择,也才能换来更大更多的欢乐。

其实,人生不过就是一次长途旅行。在人生的长途中,春节就是我们的“快乐驿站”,就是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到了服务区,我们可以喝喝水,吃餐饭,给车子加加油,但不可能待在服务区里不走了。在春节这个“快乐驿站”中,我们获得了很多快乐,这快乐让我们在此得到了休息放松,同时也给我们的精神和体力加了油。生活还要继续,人生还要奋斗,在追求幸福美好的前行中,我们还有很多“快乐驿站”。今后,我们还要收获更多的欢乐。

既然春节只是我们奋斗前行的一个“快乐驿站”,我们还要继续前行奋斗,那我们就应该从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开好头起好步,拒绝“节后三日松”、“节日综合征”的干扰,向着美好的明天奋力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