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没有鞭炮声 大年更精彩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魏鑫 发表时间:02-11 08:54

“过去每逢过年噪音不断,天空中都是雾霾。今年过年没人放炮,趁着放假,出现这么好的天气,这么清新的空气,陪陪家人外出散散步也很幸福。”2月8日下午,广德县东亭乡村民沈光成和家人在东亭湖埂悠闲散步。

自2018年5月份至今,东亭乡率先在全省乡镇一级开展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村民自治,倡导农村禁燃禁放,鼓励群众以更环保的方式庆祝传统佳节,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响应。

“每年放炮生怕出什么意外,特别是怕伤着小孩。今年不放炮,挂灯笼、贴对联、抢红包、包饺子、吃团圆饭、玩龙灯、玩狮子、玩船等多年没见的传统民俗活动又出现了,热闹非凡,年味依然浓。”村民李玉国对不燃放爆竹的倡议大加赞赏。

为了年味不减,东亭乡举办了以传统年俗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舞龙舞狮每天都在上演;大街小巷挂满了大红的中国结和灯笼,烘托出节日的气氛。同时,利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返乡时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结合群众生产生活新需求,通过组织志愿者上门走访、公益帮扶、文化活动等形式,开展各种有温度、有年味、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满足节日期间群众的文化需求。村民纷纷表示,一个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春节,年味儿并没有减少,团圆的热闹程度反而增加了。

据了解,全省首个党性教育和文明实践展厅春节前夕在东亭乡揭牌。“平日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性教育和文明实践展厅都会举办文明实践活动,移风易俗文明过节也是课题之一。”熊光明家住东亭街道,作为一名党员,他带头文明实践,响应“两禁两简”。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终要落脚在成风化人、立德育人上,通过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告诉记者,通过近期所开展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可喜的变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