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移风易俗过清明 宣城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6 15:49

近年来,宣城市始终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新风正气逐步树立。清明临近,宣城市文明办部署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通过发布“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举行社区集中祭扫仪式、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和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扑面而来。

发布“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此慎终追远、缅怀古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为营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提升宣城文明形象,宣城市民政局、宣城市文明办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绿色低碳,文明平安祭扫。清明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车辆拥堵。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街道、广场、居民区及林区、草地等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洒和摆放祭品。倡导低碳祭祀,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厚养薄葬,倡导节俭治丧。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年人在世时要多陪伴、多关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提倡以文明简朴丧葬仪式来告慰先辈,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低俗活动。破除陋习,推行生态安葬。不在城市街道、住宅小区停放遗体、搭建灵棚、沿街游丧、抛撒纸钱;不乱埋乱葬、违规土葬,主动选择公墓集中安葬或骨灰存放,倡导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修大墓、豪华墓,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形成文明殡葬新风尚。

以身作则,做好引领垂范。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带头实行节地生态安葬,不从事不参与不文明的祭祀活动,主动劝导亲朋好友的不文明祭祀行为,主动做殡葬改革践行者、文明祭扫的推动者、时代新风的引领者。

举行社区集中祭扫仪式

每到清明时节,祭祀就成为人们缅怀已故亲人的重要方式。4月2日上午,在宣城市区府山广场,一场特殊的祭祀活动正在举行。来自市区70多户家庭,通过集中祭扫仪式,缅怀亲人。

伴随着哀婉的音乐响起,2019年宣城市社区清明集中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将书写了逝者姓名的书册摆放在中间,参加集中祭祀的100多位市民分列在展台两侧,随后工作人员敬献花盘,家属跟随礼仪师一起恭读祭文,开始哀悼亲人,并奉寒食、插柳祈福。整个祭扫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活动井然有序。

年逾六旬的黄明说,以前祭奠亲人时,会在家中摆放几盘食品,在墓地烧些纸钱来祭祀过世的父亲母亲。“今年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够以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祭扫先人。刚才在给父母写悼念词时,心里很想念他们,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还能继续下去。”

插柳祈福

本次社区集中祭扫的协办单位之一,市马山殡仪馆馆长柯莹告诉记者,社区公祭活动摒弃了烧纸和燃放鞭炮,减轻了到公墓、殡仪馆实地祭扫的压力,将“绿色、文明、生态”的祭祀观念贯穿于始终,既表达了对已故亲人的慰籍,又不污染环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现场的祭扫仪式,4月4日、4月5日,马山殡仪馆还在市区澄江社区设置了追思角,并安排了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方便市民集中祭祀。“这是今年我们的一个试点,日后我们还会向其它小区继续推广这种方式。”

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宣城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组织广大市民通过网络向革命烈士点烛献花、留言寄语,缅怀革命先烈。

4月2日,凤凰社区组织志愿者在中国文明网平台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在网上向革命先烈点蜡烛、献花,并用心写下留言,寄托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哀思和崇敬。

在中国文明网平台开展网上祭英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