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苏:务实争先按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者:汪峥嵘 吴纪攀 顾姝姝 朱殿平 发表时间:10-09 10:40


图为从苏州黎里古镇开往上海青浦东方绿舟站的跨省公交 顾姝姝摄

苏州市吴江区东南坐落着一个粉墙黛瓦的水乡古镇,名曰“黎里”。家住上海青浦的侯阿姨坐上一路跨省公交,40分钟后便可到达这里;如果愿意,还可以从这里搭乘另一条跨省公交前往浙江西塘古镇。跨省公交宛如一条项链将江浙沪接壤地串了起来。

与此同时,昔日不过省界的断头路正在次第打通,更快速便捷的城际轻轨和高铁项目也在加紧建设。除却基础设施,产业对接、资源共享、机制融通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走入现实。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正式确立,江苏奋勇担当,按下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进键”。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要抓紧推进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在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创新一体化、绿色发展一体化等方面加强系统研究,努力在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

交通先行 基础设施补短板

早上7:50,10元钱两张票,侯阿姨和老伴坐上去吴江的7618路跨省公交,到黎里古镇玩上大半天,下午4点半回家,她踏踏实实感受到了这种方便。“刚刚我还把去西塘的路线拍下来了,过几天再来这里转公交去那边看看。”说话的功夫,跨省公交准备出发了,老两口笑盈盈地上了车。

“7618路公交线路总长36公里,每半小时一班。”吴江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刘欢介绍,自今年3月份开通以来,这条线路可谓“人气满满”,平均每个月的客流都在2万人以上。他说,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敲定后,吴江加快了三地公交互联互通的步伐,上半年新开通4条跨省公交线路,还在黎里旅游集散中心打造了换乘枢纽。据江苏省交通部门统计,通过客运班车公交化改造和公共交通延伸,该省已相继开通了37条省际毗邻地区公交化运营的客运班线。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提出,交通一体化是区域一体化的基础,目前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但交通发展不均衡,区域间、各交通方式间相互割裂等问题依然存在。众所周知,“断头路”即是表现之一。据了解,江苏与沪浙皖之间已有11条省际“断头路”正在打通。

加速同城化和一体化的硬件支撑主要看轨道交通。当下,主打城市首位度的省会南京,正在铺展向四周辐射的轻轨:连接镇江句容市的宁句城际去年底已经开工,连接安徽滁州市和马鞍山市的宁滁城际和宁马城际也在加紧施工准备。未来,南京都市圈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在另一重镇苏州,建设中的苏州轨交S1线到2023年即有望实现其与上海两市轨道交通网络的无缝对接,苏昆沪迈入轨交同城时代为时不远。

更大的手笔是高铁。按照渐趋清晰的高铁格局,目前在建路网大致呈现为三线推进:苏北方面明年即可全面实现与上海的对接,其中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预计年内通车,作为沿海大通道组成部分的连盐铁路、盐通铁路、沪通铁路明年底可望连成一线直达上海;苏南方面,去年开工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串联了苏锡常镇下属7个市(区),在太仓接上沪通铁路,预计建设工期4年;苏中方面则为北沿江高铁,规划起自上海,经崇明岛至江苏南通、泰州、扬州、南京北站,终至安徽合肥,目前在做前期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3-5年,江苏省尤其苏北地区的高铁短板将被拉齐,江苏各市到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的2小时高铁圈将稳定形成。

【1】【2】【3】【4】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