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学者齐聚合肥 “论剑”长三角科技与产业创新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桂运安 发表时间:12-24 09:05

12月2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科创时代,洞见未来——长三角‘十四五’规划中科技与产业创新研讨会”在合肥举行。围绕“长三角‘十四五’规划中科技与产业创新”的主题,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电科集团等有关专家学者和产业代表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智能化是人类社会下一个技术形态的标志。”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查正军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若干个单点问题解决上取得了成功,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人脑是人类进化几亿年的产物,拥有千亿神经元和万亿神经元的连接,具有超强的处理能力、超高的鲁棒性和超低的功耗。类脑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从单点向通用方向发展的前沿性、颠覆性途径,是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信息化向智能化跨越、有效促进中国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最佳途径。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江俊提出,要创新数据驱动的材料研究与开发范式。他指出,新材料的发展意味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传统的材料开发没有数据支持,只能通过“猜测—尝试—错误—再猜测”的反复循环实验进行。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驱动力的材料研究方式将颠覆这种低效的试错模式,基于源头创新和学科交叉的新范式,从大数据中提炼规律,进行材料设计,将解决材料领域构效关系、理性设计极其复杂的行业痛点。

“大科学装置是服务国家科技创新需求和前沿科技研究的‘旗舰’,是凝聚多学科多领域科学家同时工作的大科学平台,是‘科学界的互联网’。”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书记李良彬表示,世界上每年有超过10万名用户在50余台大科学装置上工作,产生大量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革命性研究成果。基础研究重在“看清楚、想明白”、成果转化重在“做出来、卖得好”,大科学装置作为新型科创与产业融合的研究平台,在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链条上的作用不可替代。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教授张文禄认为,数字化时代的高性能计算无处不在,这种先进计算赋能先进生产力。中国每年仿真技术软硬件投入费用在30亿元至50亿元,以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分子影像为代表的新兴前沿科技将是云端智造和工业仿真的核心领域,而智能制造离不开行业先进的软硬件计算技术和优异的加速性能。芯片是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目前我国“缺芯少魄”的现状既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挑战所在,也是机遇所在。

“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手段、能够有效揭示复杂物理系统规律的量子计算与模拟、测量精度超越经典极限的量子精密测量,是目前量子信息领域的热点方向。”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苑震生表示,光量子计算、量子比特计算、超冷原子量子模拟、精密测量是前沿方向,它们将迎来基础物理学发展和应用科学发展的百年新变局。对光子、超导、超冷原子、离子等物理体系开展系统性研究,有望提高量子计算的可扩展性,对特定问题的求解实现超越经典计算机能力。

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认为,医疗健康行业处于新一轮的变革中,数据将重塑人类对医疗健康的认知,人类第一次有机会如此方便地采集大范围人群、真实世界中的与人有关的海量数据。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基础、以人为中心的全周期健康管理,依托信息化技术建立完整的院内疾病诊疗,将是“十四五”科技重构健康产业的重点,也是助力国家健康2030战略的突破口。

“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消防、万物互联安全等领域发展,都离不开大数据。”中国电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马敏表示,发展大数据产业,要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进行“重构数据、设计数据、用‘机器智慧’代替人”的尝试,打破数据“藩篱”,整合孤立数据,保障资源全局统筹调拨,提高数据资源调度效率。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认为,创新合作网络建设和绿色创新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是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使命和价值所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教授陈晓剑认为,未来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有三大趋势,即科学与技术越来越难以分开、某个领域或方向的科技突破往往会推动其他领域和社会的深刻变化、科学研究的范式将发生重要变革。他分析指出,“十四五”期间,“学科孤岛”将逐步瓦解,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研发的边界日益模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会对自动驾驶汽车、医疗行业产生深刻影响;每一次科技革命前都有一次“文化孕育”的思想准备,科技思维范式将引导新的科技革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