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共推流动的阅读盛宴

该区域将实现“城市阅读一卡通”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03 08:41

cb027256a44c43c3ba04890fec460a2e.jpg@1000w_1e_1c_80Q_1x

合肥市民在包河区文化艺术中心阅览区读书看报。(资料图片) 李文琦 记者 苏玲 摄

记者获悉,为推进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城市阅读一卡通”要求,全面提升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日前,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和安徽省图书馆共同向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公共图书馆发出“城市阅读一卡通”倡议书,号召各馆通力协作、开放创新,共同实现“借阅办证零门槛,文献传递无边界,个性服务通全域,通借通还重实效”。

倡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有力推动阅读在区域内的无障碍流动,深化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互动,从而为实现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体化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借阅办证零门槛

据介绍,“借阅办证零门槛”是指三省一市的读者将无需在不同地区分别办理读者证,便可阅览区域内任一图书馆规定范围内的文献资源。

同时,在保证各公共图书馆现行流通政策自主权的前提下,倡议书鼓励各馆进一步探索信用免押金办证,真正实现服务的均等化。

倡议书还鼓励区域内各公共图书馆深化改革实践,逐步实现读者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市民卡等现有证件认证,或各类网络信用平台的认证等方式,即可享有便利的外借服务。

此外,今后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将促进优质及专业读物的充分流动,逾越地域的阻隔和馆藏的局限,满足公众阅读和专业研究的个性化需求,切实保障读者对文献资源特定而迫切的传递需求,同时探索推进区域内公共图书馆读者的统一认证和书目信息的统一检索,让文献资源的流动更为便捷、更为高效。

通借通还更便捷

倡议书号召长三角区域内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在保障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合作开展信用网借、O2O网借、在线预约、线上“你选书我买单”等个性化借阅服务,把读者选书环节置于网络平台端,将取书和阅读的场景置于城市的多元聚点,或是服务到家。

倡议书支持区域内更广泛的公共图书馆开展进一步探索,使图书馆不再只是阅读的场所,通过优化图书的流动方式,让纸质阅读同样嵌入人们日益“快递化”的生活日常,满足公众对于碎片化阅读、即时性阅读、社群化阅读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仅有合肥市实现所有市(县)区图书馆和100多个城市阅读空间的“一卡通”服务,铜陵、马鞍山、蚌埠等地实现图书馆与所在区域城市阅读空间的“一卡通”服务。

今后,长三角区域内各公共图书馆将在落实县级总分馆制建设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开展通借通还服务,积极推动同城“一卡通”的切实落地,实现文献协调采购、联合编目、统一检索、通借通还和统一培训。

(记者 韩婷婷)

新 闻 链 接

“云上”诵读中国故事

本报讯 5月28日,由安徽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共同主办的“听见中国的声音——2020长三角有声阅读联盟诗文朗诵会”通过网络在“安徽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朗诵名家们用声音为读者讲述了动人的中国故事。

据介绍,本次线上朗诵会分为“铭记·传承”、“逆行·致敬”、“回眸·经典”三个篇章,分别从近代中国浴血奋战争取民族解放、当代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品读经典感悟华夏文明三个角度,赞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畏艰险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未来长三角有声阅读联盟将加快有声资源建设,构建有声阅读平台,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满足读者的“听读”需求,助推全民阅读事业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记者 韩婷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