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地区推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 发表时间:09-03 11:16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速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2020年沪苏浙皖经信部门签署了《共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长三角将共同发挥“示范区”头雁效应,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的“生态区”,技术牵引、机制创新的“试验区”,聚焦痛点、精准发力的“攻坚区”,协同共促、先行先试的“样板区”,助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今年3月,沪苏浙皖四地通信管理局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一体化建设专班”,旨在合力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

长三角“一市三省”纷纷出台政策,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浙江省经信厅印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信息化专题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重点工作清单,加强跨区域分工协作,合力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数字产业联动互补、数字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长三角样板。

安徽省召开“三地一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了《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对网络基础、平台建设、推广应用等做出具体部署。今年全年,安徽省将建设5G基站2.5万个以上,建成5G应用场景100个。推动制造业企业与信息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强强联合,打造行业型平台1个至2个、区域型平台5个至10个、重点企业平台20个以上。

江苏省创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以省内46家国家级产业集聚区为重点,推进“平台﹢园区”联动发展,先后两批次创建16个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和10个重点培育基地。推进“强链拓市”专项行动。发布《江苏工业互联网平台“强链拓市”专项行动方案》,推动省内外38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与江苏制造业企业深入合作,在省内制造业广泛推广云供应、云生产、云销售三大线上协作新模式,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打造数字化供应链。

作为上海市首个工业互联网特色园区,上海市临港松江科技城通过以高质量的产业服务和生态培育,用三年多时间集聚起一大批行业龙头与代表性企业,目前已经拥有工业互联网核心企业超过50家、上下游企业超过100家,形成了“平台支撑、垂直应用、数字赋能”工业互联网生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