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深度融入,在承接中加快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鲍亮亮 罗鑫 发表时间:05-27 08:45

资源共享

沪苏浙成引资重要来源地

今年是杭州人喻国强来到宣城的第6年。作为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驻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联络办公室主任,每天他总是早早地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

“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是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与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共建的承接羽绒产业转移平台,也是萧山羽绒企业在外建立的首个羽绒产业集聚区。”喻国强告诉记者,去年6月宣城市成功加入G60科创走廊后,两地互动更加频繁,希望入园的萧山羽绒企业更加积极。“目前已有21家企业入驻,其中10家企业已经实现了投产。”

“推进各地龙头企业在九城市进行一体化布局,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表示,过去,企业转移多是自主行为,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现在,由G60联席办协调推动,政府搭建平台,可以让企业到更合适的地方扩大再生产,并享受到当地政府更好的服务。

气门嘴、排气尾管、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市场占有率居全球领先地位的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总部设在松江区,在宁国市设立了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最近又在合肥市打造了一个生产基地。“长三角地区资源禀赋不一,我们这样布局,有利于发挥各地优势,促进资源合理分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宜谋表示。

数据显示,安徽省外出务工人口中近80%流向沪苏浙,引进省外资金中一半来自沪苏浙,成为沪苏浙地区产业溢出的天然承接地。在G60科创走廊的催化下,来自苏浙沪的资金正成为安徽“稳投资”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全省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2399个,实际到位资金2383.3亿元,其中,上海、江苏、浙江来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1245个,实际到位资金1145.5亿元,占比分别达到52%和48%。

产业协作

在承接中加快转型升级

厂区无异味,源头可追溯,在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的华英新塘羽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4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流水作业秩序井然。作为首批从杭州市萧山区转移来的企业,自去年9月底投产以来,生意红火,年产能近14000吨,产值约10亿元。“到宣城不是搬迁,应该说是重新建厂,易地升级。”在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落户不到一年的华英新塘羽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宝根说,实际上,宣城工厂的设备是羽绒行业最先进的,原来萧山旧设备一个螺丝钉都没有带过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升级,不仅是设备升级、技术升级,还是环保的升级,更绿色、更安全。”

G60科创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产业发展层次较高,在产业协调发展中具有很大空间。作为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成员,合肥市突出产业协作,协同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我们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体系,积极推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光伏及新能源、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等战新产业集聚发展,抢占量子信息、大数据、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加快装备制造、家用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长三角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合肥市市长凌云表示。

产业转移是一个腾笼换鸟的过程,但产业承接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依托G60科创走廊的要素共享,九城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在转移和承接中,实现自身产业优化升级。“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从上海松江招引来的企业,不是产能落后的淘汰企业,相反,恰恰是进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高端制造企业居多。”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周亚兵说。

“G60九城产业关联度非常高、互补性非常强。去年以来,G60科创走廊分别在金华、芜湖、苏州成立新材料产业、机器人产业、智能驾驶产业联盟。”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表示,九城应围绕行动纲要,加强产业布局研究,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增强产业发展的协同性、关联性、配套性。

优化环境

在高效中减轻企业成本

5月4日,正值劳动节假期,宣城海关工作人员杨玉靖专门赶到单位,为安徽方翔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进口的羽绒半原料进行系统放行。“我们为这些企业提供7×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就算是节假日期间也会安排专人值班。”

“这批货物从上海洋山港运到芜湖港,选择的是当地海关进行放行,没想到正好赶在假期,却一点也没耽误。”落户在宣城的安徽方翔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文辉对当前通关速度非常满意。“加入G60以来,‘一网通办’的实施,报检报关效率特别高,经常是上午申报,下午就出结果,比在萧山新塘还要高效。”

“今年春节前,不到3个工作日,我们就在芜湖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成功申办了宣城分公司的营业执照。”深圳市福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行政人事部负责人张丽告诉记者,“一网通办”打通企业办事尤其是跨区域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极大优化了投资环境,省时省力很方便,减轻了企业经营成本。

“我们创新了‘园区共建’模式,不仅两级政府共投基础设施建设,还成立了联合领导小组,入园企业只需提供企业设备清单,我们帮办所有的审批环节,让新塘羽绒企业在宣城快速生根发芽!”喻国强告诉记者,去年6月宣城市成功加入G60科创走廊后,两地互动更加频繁,希望入园的萧山新塘羽绒企业更加积极。

“G60科创走廊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是宣城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攻方向。”宣城市市长张冬云表示,将在营商环境与苏浙沪地区等高对接,打破行政壁垒,深化政务服务通办,加快建立与沪苏浙地区相匹配的制度规则,积极推进发展理念和服务标准的有机统一,提升沪苏浙企业在宣投资便利化水平,共同打造G60科创走廊一流营商环境。

·新闻链接·

沪昆高速公路在公路网编号为G60,始于上海松江区,途经浙江,止于云南昆明。如今,围绕这条公路长三角段,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湖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从“要素破壁”到“机制破壁”,再到“思想破壁”,逐渐成长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只重要引擎。

依托G60科创走廊这座桥梁,九城的投资活跃度正不断提升。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湖州、杭州、金华,江苏苏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九座城市之间交互投资总额达6676亿元,今年一季度,交互投资总额又同比增长7.8%。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