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家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领导工作机制正式启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2-06 11:10

微信图片_2019120610414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纳入《规划纲要》,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要平台。《规划纲要》指出,要“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中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明确,由科技部牵头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

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中央要求,科技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沪苏浙皖科技委(厅)、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府,成立了国家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12月5日下午,专责小组在上海松江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国家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领导工作机制正式启动。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应勇关于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有关要求,审议通过了《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工作规则》《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讨论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文件。

会议认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要扎实做好凝聚强大创新合力,推动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重大创新政策等重点工作,把G60科创走廊打造成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对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及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工作提出了要求。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余健主持并报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情况。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刘岩,松江区委书记、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程向民分别讲话。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陆敏发言,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奕奕报告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情况,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三省一市科委、科技厅、九城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

陆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建设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根本遵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科技创新廊带,创新资源非常丰富,是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核心支撑。要聚焦关键重点,扎实抓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重点工作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创新廊带,要扎实做好凝聚强大创新合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重大创新政策三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建设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要加强央地联动形成组织合力,充分发挥专责小组办公室和G60联席办公室协调机制优势,加快出台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在组织上、机制上、落实上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持续有序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引领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余健从精心组织积极谋划、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反复论证修改完善等方面通报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编制情况。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分为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围绕布局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联合提升创新能力、促进资源共享和成果共同转化、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产城融合发展六大方面部署打造跨省市G60创新政策联动区、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快重大研发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成果共同转移转化等17项重点建设任务,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创走廊,引领带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刘岩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上海全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国家战略,是深学力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顶层设计资源禀赋,松江区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承载区,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激发长三角九城市区域协同创新,“科创+金融+产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整体发展,推动九城市产业经济发展和区域整体提升。要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服务和支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并通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让科创中心产生更好的辐射效应、带动效应。

程向民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秉持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得到了中央、国家有关部委、三省一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上升到国家顶层制度设计安排的新的历史阶段,鼓舞人心,信心倍增。松江区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学力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全面抓实G60科创走廊建设,全力打造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要聚焦产业链、创新链, 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通过产业布局一体化破解同质化竞争,全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若干产业集群;要聚焦精准制度创新与有效制度供给,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营商环境。

高奕奕从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实体经济、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和完善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等五方面,向专责小组报告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情况。一年半来,G60科创走廊实体化协调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召开联动会议,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合作实项,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系会议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智能,推进各项工作运行。

陆敏表示,东有张江,西有松江,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松江在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推动产业发展、联系长三角三省一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G60科创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编制和领导工作机制的正式启动,将有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创资源密集,科技创新能力强,是长三角科创能力最领先的地区之一,科技投入和产出不断提高。2018年6月至今九城市交互投资3160亿元;2018年,九城市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10个、行业标准345个、地方标准324个。R&D研发投入达到1598亿元,发明专利授权38202项,有效发明专利150949项,万人专利拥有量30.89件。培育首批拟上科创板企业200余家,科创板已受理九城市企业上市申请25家,已上科创板股票10只,占上市总数的18%。在科创动能加速切换下,松江区经济逆势高质量发展,核心和先导性指标走在前列。财政总收入“吨位”连续跨上400亿、500亿、580亿,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三年翻一番。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