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令人振奋!“G60”号“松江”号卫星发射成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6 15:15

2021年8月4日19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多媒体商业试验卫星“G60”号和“松江”号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2次飞行。

在6G时代即将到来之际,为实现天地互联、万物互联的新市场需求,需要建设全球覆盖的卫星互联网。卫星互联网是以卫星为接入手段的互联网宽带服务模式,在当代高通量卫星技术的发展促使卫星互联网通信的性能大幅提升和用户成本的快速下降背景下,全球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快车道。

2020年4月,卫星互联网被国家发改委划定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建设我国卫星互联网产业的态度与决心。“十四五”期间,我国卫星互联网产业有望进入一个高低轨卫星互联网两大技术途径并举的时代。

相较于前几年发射的商业卫星,本次发射的多媒体商业试验卫星尺寸重量更大,卫星载荷增加了更多新技术,两颗卫星可以互联互通,平台具有继承性。此次两颗试验卫星主要用于验证关键技术,并组织测试,为后续组网星提供技术基础,同时也为我国低轨通信卫星星座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影响力,此次发射的两颗试验卫星分别命名为“G60”号和“松江”号,从此太空中有了两颗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己的卫星。

据了解,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已被列入上海市数字化转型首批示范区。截至2020年底,松江数字经济产业已集聚重点企业400多家,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信创产业为主导的松江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卫星互联网产业作为“松江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重点工程之一,正在打造以全球多媒体卫星网络为代表的低轨道、高通量卫星网络产业集群,并向国家科技部申请创新型产业集群。今年11月,总投资6.7亿元的全球数字化卫星制造超级工厂,将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开工建设,将同步研发全球多媒体卫星工厂数字化与批量化研发与生产系统,建成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的“灯塔工厂”。同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区拟引进更多的卫星研发制造应用项目,在松江布局相对完整的卫星互联网产业链。

卫星互联网前景广阔,在下一代通信、车联网、物联网、数字城市、遥感检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国际和国内多地都在瞄准这个产业发力。G60策源地松江在相关资源上领先布局,抢先起跑,随着试验阶段卫星发射完毕,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已取得领先地位,吸引了一批相关企业聚焦松江。据悉,北斗时空(上海)大数据中心及融合应用产业基地已落地松江,国内领先的卫星遥感和航天育种等企业已来松江考察洽谈。松江已将卫星互联网产业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规划,形成了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正在着力打造全国性的卫星互联网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