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宛新平:书写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辉煌新篇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发表时间:05-24 10:09

初夏时节,美丽的江城芜湖,群贤毕至,精英荟萃。

5月22日上午,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沪苏浙皖的党政官员、企业家代表及有关专家、研究机构和智库代表,围绕“长三角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主题,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长三角地域面积、常住人口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近1/4,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也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指导下,长三角一体化持续深化。特别是去年以来,党中央着眼世界竞争格局、全国发展大局和区域合作全局,作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定,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从此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

大战略,需要有大格局、大思路。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长三角如何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希望,是长三角2.2亿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的奋斗目标。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长三角地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承担的使命越来越艰巨。在《规划纲要》即将公布之际举办的这次高层论坛,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主题,彰显出强烈的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实施好《规划纲要》这个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还有许多新的理论问题需要探讨,有许多新的实际问题需要解决。《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研究报告(2018年)》显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发展差距持续缩小、产业分工合作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建设明显改善、但同时也面临不少瓶颈。如整体联动效应难以充分发挥、优势产业重合度依然较高、地区间创新人才投入差距扩大、省际间贸易强度偏低、区域合作的机制尚未健全,等等。

一体化发展,一个都不能少。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各方认真谋划,统一思想,分解责任,对标对表,在中央统一领导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强省市之间的沟通,建立健全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全面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为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