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深刻领会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洪功翔 发表时间:07-02 10:43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所作出的重大而深远的战略谋划。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首先就要学习理解到位,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主要矛盾决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社会主要矛盾是一个国家在一定历史时期或发展阶段的多种矛盾中起着支配性作用的矛盾,是影响和制约一定时期一个国家发展的决定性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是我们制定发展战略的基础、方针政策的依据,开展工作的指向灯。党和国家工作无论是制定法律、谋划发展蓝图,还是区域布局、工作部署,都要立足于以社会主要矛盾为基石的基本国情,通过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在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提出的必然要求,具有客观必然性和循序渐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从区域层面来看,就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而逐步消解影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满足的制约因素。党中央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在化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率先化解中国区域不平衡发展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从发展不平衡方面看,上海、江苏、浙江为发达地区,安徽为欠发达地区。地区人均生产总值显示,2018年上海为13.50万元,江苏为11.50万元,浙江为9.86万元,安徽为4.77万元,上海、江苏、浙江的人均生产总值分别为安徽的2.83倍、2.41倍、2.07倍。由于中国各区域发展不平衡,所以需要自身发展条件好的区域通过经济一体化来带动相邻欠发达地区发展。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能够更好地带动安徽发展,使安徽早日进入全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并通过安徽的发展来促进中部加速崛起。因此,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联通、科技创新联手、产业发展联动、生态环境联治、区域市场联建、公共服务联网等基础上,在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还要有意识、有组织地推动要素向安徽优先流动和集聚。这同时需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政策的创新。

在率先实现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从发展不充分方面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尽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世界银行WDI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人均GDP为8827美元,世界平均水平为10714美元,美国为59532美元。中国的人均GDP比世界平均水平少1887美元,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根据新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体上,我们仍然面临繁重的发展任务。如何破局,尽快赶上发达国家,如何确保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如期实现,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现实课题。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综合经济实力最强、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版图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党中央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必然会通过一体化来加快高质量发展,以上海建设全球城市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宁波都市圈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参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度参与全面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来率先实现现代化,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

在率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长三角要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担当作为,关键是要以科创一体化来支持和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因为创新已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而长三角区域集中了全国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占了全国的1/2和1/3。全国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长三角区域有两个。长三角三省一市完全有条件通过整合区域内创新资源,率先构建我国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让科技创新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担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任。(洪功翔 作者单位:安徽工业大学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