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融科技助力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倪 清 王姗姗 发表时间:08-04 09: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动态监管,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科技是通过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推动传统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新业务模式、技术应用及流程和产品。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以科技赋能金融能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长三角是我国民营经济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通过加快金融领域协同改革和创新,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服务民营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切实推动长三角普惠金融走实走深。2019年,长三角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4%,更多小微企业受益于金融科技带来的普惠红利。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也在持续加速,2019年长三角地区涌现400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巨大。进一步加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推进长三角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机制。加强金融科技创新,打破政银企信息壁垒,完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机制要做到:一是搭建长三角民营企业投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借鉴重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渝快融”)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接长三角金融机构信贷服务和民营企业投融资需求,通过投融资专题数据库、封闭数据分析环境、大数据投融资服务系统门户等方式,汇聚连通投融资涉企数据,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打造长三角民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创新互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应用,搭建长三角民营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加强工商、税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与互联网平台联动,完善民营企业信用电子档案建设。三是积极发展“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强化整合银行资源,从服务供应链融资需求出发,发展“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打造长三角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平台,突破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空间阻隔,线上撮合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长三角地区应扩大有效金融供给,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一方面,整合多方资源建立智能信贷业务平台。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强利用信息技术、云计算、AI、区块链技术等与流程管理的融合,打造区域性智能信贷业务平台,实现贷前审批、贷中审查、贷后跟踪的一站式智能化管理。同时,加快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实验室、金融科技项目加速器、金融科技创意大赛等方式,加强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合作研发,积极探索技术与业务的深度结合。另一方面,积极研发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应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当前,一市三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地方政策支持力度、法律观念甚至是信用意识等差异较大。金融机构应探索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根据各地区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探索创新性、差异化金融产品,并根据企业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推出差异化的信贷服务及灵活的审批标准。

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监管体系。长三角地区要建立健全金融科技创新规范及监管规则,有效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效能。一是制定统一标准的智能化监管规则和数据报送要求。利用新兴技术将监管政策、规章制度及合规要求翻译成标准化的数字协议,减少理解歧义和人工干预,降低合规成本,提高合规效率。二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企业信息追溯机制。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溯源性强、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等特点,对民营企业获得融资信息等进行链处理,使其具有可追踪性和连续性,有效预防贷方合法权益受损。三是加强监管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建立长三角金融监管信息系统数据库,运用区块链和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技术,实时传输海关、商务厅、法院和工商等部门或平台的反馈信息,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降低机构运营成本。四是基于人工智能转变新型金融业态监管方式。长三角金融机构应加强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识别新的违法违规形态,运用计算机和人工双主体实时监控。五是提升金融科技风险管理水平。鼓励长三角金融机构探索以密码技术、量子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为代表的安全技术自主创新及研发,积极参与金融行业安全可控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及落地,积极开展金融行业安全可控技术交流,完善应急措施、风险拨备资金等风险补偿措施。

夯实金融科技智力支撑。当前,中国金融科技人才短缺。一方面,政府应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长三角地区目前已建立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实验室、江苏金融科技研究院、浙江金融科技研究院等机构,着力培养专业金融科技人才。2020年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旨在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人才的“向往之城”和交流交汇的“首选之地”之一。长三角三省一市应进一步完善金融科技配套机制,优化人才居住生活环境,培养引进专业金融科技人才,打造科技金融高端研究智库。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加强金融科技专业团队建设。长三角各地区应积极优化金融业人员结构,保证金融科技人才在资金、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持续实施全员培训工程;引导员工参加金融科技师认证,培养“懂业务、懂技术、懂产品”并具备合规底线的高质量专业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助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民营经济的水平。(作者单位:安徽大学商学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