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资料] 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开幕 2000多件展品尽秀非遗魅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10:48

华声在线2017年12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 实习生 彭丽霞)三湘荟萃传遗韵,四省交融谱新章。12月23日上午,第三届湘赣鄂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拉开帷幕。170余位传承人的2000多件非遗展品,为大家带来了非凡的艺术享受。

本届联展由湖南省文化厅、江西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化厅、安徽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江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湖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胡学明,安徽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安徽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出席开幕式。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主持开幕式。

四省非遗联展设4个展区,其中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一个联合展区,湖南一个展区,精准扶贫与研培成果一个展区,湘绣人物绣像专题展一个展区,主要从振兴传统手工技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角度,践行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突出表现四省传统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当代的继承、发展与再创造。联展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融展览、表演、体验于一体,包含9大板块的活动,覆盖2800㎡的展区,汇集了来自湘赣鄂皖四省的61个非遗项目、113名传承人和2000余件展品,堪称湖南省近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文化活动之一。

四个展区的精美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展,大家都沉浸在非遗艺术的魅力之中。“我看到苗绣衣服的一瞬间,真的被惊艳到了!”湖南文理学院音乐学教授张霞说,苗绣做工精致,颜色艳丽,这种工艺和现代服饰结合,非常时尚和洋气。她觉得这种可穿戴的非遗产品,生活化的味道很浓郁,能更好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可爱的竹猪,憨厚的竹鸭,实用的竹篮……在展区的一角,来自江西瑞昌的竹编传承人田先敏一直忙着给观众介绍这门独特的手艺。“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我们都可以编织出来。”田先敏对于这门手艺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希望能发扬光大。今年9月中旬,他还前往非洲赤道几内亚,在短短的20几天里,将编织技艺传授给该国的数十名学员。“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学习竹编这门精而难的手工艺,但是瑞昌竹编传统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即使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保护好、利用好,还要很好地传承下去。”

“此次非遗联展,对于推动四省区域文化交流,培育传承人群‘工匠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说,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湖南始终秉持强烈的文化自信和自觉,不断夯实基础工作,优化名录体系,创新传承方式,积极探索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将湖南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成湖湘文化的新名片。

四省非遗联展从即日起持续至28日,将举办湘鄂赣皖四省非遗特展、湖南非遗传统舞蹈与民俗展演、“非遗+扶贫”主题论坛、湖南非遗传统技艺与民俗体验活动、四省民歌汇演、联展闭幕式暨展旗交接、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等活动。

12月23日,馆外的湖南邵阳城步吊龙表演。

孩子们在围观手艺人的花山剪纸技艺。

观众在馆内欣赏湘绣作品。

观众驻足欣赏湖北老河口木板年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