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风雨兼程铸初心 砥砺奋进谱华章 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来源:市人大网站 作者: 发表时间:12-31 11:11

沿着时间的轨迹,翻开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履职日志:一份份责任、一桩桩实事、一组组数据,无不散发着市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硕果芬芳……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年召开人代会2次,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21次,审议表决法规案1件,审议“一府两院”报告12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1次,对13份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3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9项,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3项,22个市政府组成部门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情况……

关键词:服务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与市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向、同步同行,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持续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针对要素保障、政策扶持、优化环境等问题,特别是对标沪苏浙地区发展的差距,查找原因,寻求对策。开展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此外,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监督,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开展全域旅游建设视察,推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调研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提出引外资、带外贸、促外经工作若干建议,促进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

致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听取市政府关于“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落实《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宣城行动计划》,作出支持和保障南京都市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决定。出席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大工作交流会,签署建立共建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协议,深化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协同,为我市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挥人大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专题调研,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认真办理审议意见,制定《关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行动,明确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印发《宣城市非集中建设区建设用地规划管理实施意见》,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地给予政策保障。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城区活水工程、城市供水第二水源及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情况视察,着力改善城区河道水体生态环境,保障城市防洪和供水安全。加强特殊教育工作监督,推动特殊教育政策落实和办学场所、学校建制等问题解决。开展省定民生工程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视察,推动民生工程如期完成、发挥效益。听取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的情况报告,持续开展“宣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共同守护好宣城的蓝天碧水净土。听取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厉行法治

“法者,治之端也”。立法,是良治的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广泛汇聚众智民意,在推进法治宣城的道路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步履。

常委会审议表决《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为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供法治保障。市民们纷纷表示,这部条例的实施,对促进小区管理、改善市民福祉意义重大。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还扎实开展《宣城市青龙湾风景名胜区条例》《宣城市太极洞风景名胜区条例》《宣城市南漪湖管理保护条例》立法调研,调整优化立法联系点。配合省人大做好《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安徽省宗教事物条例》等9部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依法审查市“一府两院”报备的规范性文件7件、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规范性文件26件,维护法制统一。建立了市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

与此同时,深化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组织开展《宣城市敬亭山风景名胜区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条例》有效实施。着眼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检查《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推动城市功能环境进一步改善、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开展“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活动。配合省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安徽省林权管理条例》等执法检查。开展《安徽省民族工作条例》执法调研,推动民族政策落实,促进民族特色经济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对市“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全年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部分法官、检察官,共14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报告,并进行评议。改进和规范宪法宣誓工作,全年共组织市人代会选举、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次24人向宪法宣誓,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观念,忠于和维护宪法。

关键词:代表工作

一次次调研、一件件建议,饱含着人大代表对百姓冷暖的关切。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健全完善“双联”制度。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会议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首次开展代表问政,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互动交流、提出建议;落实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全年共65名市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述职,接受人民监督。

提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质效。组织开展“创新活动机制、增强活动实效”主题活动,创新建立“四个一”机制,组织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指导县市区完善代表小组相关制度,加强代表活动室建设,组织宣城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开展“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力促脱贫攻坚高质量”专题调研和卫生健康工作视察……在一项项具体措施中,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124件。其中,关于尽快将《宣城市犬类管理条例》纳入立法计划的议案、关于制定《徽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建议由常委会办理。现市人民政府已将规范犬类管理工作列入2020年规章制定实施计划,条件成熟时再制定地方性法规;《徽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已列入2017~2021年立法规划,适时启动立法工作。另122件建议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坐落市开发区企业享受同等政策”等12件,市政府负责同志领衔办理“争取将长三角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落户广德经济开发区”等7件。制定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强化建议办理考核。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激励制度,评选优秀议案建议23件、优秀市人大代表24名、先进代表小组6个、承办工作先进单位5个。

关键词: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不断提升常委会整体工作水平。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作出的《决定》,深刻领会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年召开2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8次9个专题学习研讨,举行专题讲座4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分两批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参加履职培训。组织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赴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担当作为。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请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提出和处理办法》等3项改革措施。推行专题领衔发言人、审议意见卡、“审议意见书+问题清单+跟踪督办+满意度测评”、“面对面交办审议意见”等制度,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宣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落实市委“四个聚焦”要求,转变作风,真拼实干。扎实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精文简会要求,全年减少会议、文件分别达到10%和30%以上。以“学李夏、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开展“为民服务周”活动,常委会及机关干部累计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56件。

根据市委机构改革部署,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经市委编委批准,设立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建成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信息平台,成立机关信息中心。支持机关党组织、工会、妇委会工作,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支持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开展活动,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主动向省人大报告工作,密切与县乡人大联系,深化与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砥砺奋进,谱写出一篇务实创新的人大工作之华章,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载满收获的答卷。

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宣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奋斗定义时光,用拼搏创造未来,用实干书写新时代人大的美好篇章,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