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运力不足+恶劣天气 快递进入“春节模式”专家建议错峰购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旖旎 发表时间:01-21 09:10


快递小哥在雨雪天气中送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小年那天给家里买了年货,卖家发货和快递都比平时要慢好多,好怕赶不上过年了。”最近,在合肥工作的李女士给家里买了几箱坚果,平时几乎秒发货的店家到了第三天才发货,现在快递还在路上。

每到春节,大家购置年货的热情都会格外饱满。在过去,人们往往会到超市和商场中购置年货,而随着网购的发达,春节前后在网上囤年货成为过春节新潮流。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报告称,预计2020年1月份快递业务量超过50亿件,同比增长11%。从数据中不难看出,消费者在“年货月”“剁手”的情绪空前高涨,这也给快递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农历腊月二十,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陆续回家过年,尽管有个别快递公司小哥始终坚守岗位,但和巨大的快递量相比仍是杯水车薪,春节期间快递行业运力不足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此前,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物流业景气指数也表明,节前物流人员用工出现临时性紧缺。面对每天数以亿计的快件,尤其是在对快件的时效性保障上,各家快递企业都“压力山大”,小哥们身上的包裹越来越“重”。

除了春节期间激增的快件量和运力不足的客观原因外,天气也是影响时效性的重要因素。一、二月份天气寒冷,自进入1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恶劣天气。面对雾霾、雨雪等异常天气,虽然有快递公司做好了相应准备和措施,但受天气影响,部分地区邮件、快件的揽收、中转、运输、派送都比正常情况下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虽然有个别快递公司小哥始终坚守岗位,但和巨大的快递量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日前,顺丰发布公告称,顺丰已经在总部、各业务区成立高峰专项应对小组,建立了应急调度体系。但由于春节高峰期间业务量激增,华中、华北、西北等地遭遇多日恶劣天气,顺丰还是表示部分流向快件时效保障压力倍增。

除顺丰外,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也在春节期间运营公告中表示,由于运力、天气等因素影响,快递时效性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对此,消费专家表示,春节“年货月”期间,受快递投送量大增、运力不足、恶劣天气等原因,快递时效性可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心理准备,对快递小哥们多一些理解,另外,专家还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错峰购物,理性囤货。(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