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铁助力,绘就新时代“幸福年画”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9 17:24

春运首日车票开始发售至今,全国铁路已经发售春运期间车票3亿多张。( 1月6日《央广网》)

春运的特色就在于中国历史悠久的“年情结”,在外打拼一年,春节无疑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为此春运,也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每年数以亿计的中国人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往返于全国各地,而其中,铁路客运承担着其中大部分的运输任务。

春运就像一个窗口,从中可以看到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网络的织密,人们的出行越来越安全、便利、舒适。从彻夜排队买票到互联网上购票,从低速绿皮车到高速动车组,然后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微信购票、刷脸进站、候补购票……一次次的技术革新,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的方式、方便的是人民群众出行的体验,极大满足了旅客“说走就走”的出行品质需求。据了解,2020年春运期间,全国10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随着京张、张呼、张大高铁的开通,北京去往张家口、呼和浩特、大同的春运高铁车票开始销售。快速、安全、便捷让外出打拼一年的游子们在归家路上感觉越来越幸福,也为2020年的春运增添了“幸福的年味”!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今年的春运中,除了高铁“家族上新”、调整运行图增加运力,2020年春运更加鼓励“反向春运”,为此还推行了“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的措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变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进城过年。“反向春运”不仅票价优惠,也因为“打时间差”规避了春运高峰期,将故乡习俗与城市年俗互相交融,家乡的风味和异乡的美食汇于舌尖,让国人不仅能够感受到亲情的美好,还能体味到城市的品位、格调与温暖,也是对传统的回家过年方式是很好的补充。

春运不仅是一次人口大迁徙,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一面镜子。进入新时代,中国智能高铁向着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的目标奋勇前进,借力于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大环境条件,不断自我求新变革,将科技铁路、智慧铁路、惠民铁路的概念作为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感的出发点,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快捷、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这既是时代潮流的必然推进,也是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社会责任的内在需要。希望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措施,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让广大旅客的春运回家路更加畅通。(高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