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述年】读懂新时代的中国“春运故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发表时间:01-21 11:34

为期40天、近30亿人次出行。在中国,很少有一件事能够这样牵动人心。日前, 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一场“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再次走入人们视线。“春运的故事”,也在新的起点开始了新的讲述。

春运的故事,始于“春天的故事”。“春运”第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最早可上溯到1954年,那年铁路春运发送旅客2300万人次。春运真正成为社会现象和民生焦点是上世纪70年代末。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从那时开始,每年都有上千万农民离开家乡,走上自主择业创业之路,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开创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经济腾飞发展的奇迹。如果说改革开放开启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口和资本流动的大门,那么数以亿计的春运大军则是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参与者和亲历者。如果说中国是一列不断前行的列车,“春运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的一个缩影。

流动的中国,见证“中国繁荣活力”。“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用“流动”一词为我们描绘了充满动感、蕴含张力的中国。从突破1亿人次到保持近30亿人次高位运行,从平均时速40公里的“绿皮车”到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人均铁路不足一根香烟长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从通宵达旦排队购票到足不出户“掌上订票”,从“一证通关”到“刷脸进站”,“流动的中国”,也是社会活力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民生活越过越好的“代名词”;不断变化的春运形式,体现的正是国家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

新时代,新春运。今年春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京张、成贵、昌赣等10余条高铁新线开通运行,与此同时,铁路全面实行“候补购票”,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取消,ETC快速通道、智能交通诱导,实时监测场站流量、道路拥堵、景区热度……不断延伸的道路网络、不断出新的科技神器、日趋完善的交通设施,让春运变得轻松了,让回家的路途“变近”了,出行的“步伐”加快了。旅游春运、反向春运、自驾春运、智慧春运,滚滚的春运洪流中,处处展现着新时代中国的新活力、新动力、新气象。今天的春运,“流动”的方向和方式或许已经发生变化,但中国的蓬勃活力始终流淌不止、喷涌不息。

春运在路上,中国在路上。如今,人们春运出行“选项”更多、沿途“风景”更美,心情更舒畅、体验更美好。春运的变迁,只是我们国家“硬核”实力全面提升的局部映射。今日春运,是全国的,也是全世界的。在新的起点上,“流动的中国”既是当代中国日益繁荣富强的重要密码,也是包容开放的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一个“流动的中国”不仅会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还将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这也是新时代中国“春运故事”的新内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