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述年】把文化年货变为文化种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1 11:34

数九寒天,坝上高原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但当地群众心中却暖洋洋的。近日,中国国家话剧院15名演职人员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奔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康保县和沽源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为当地近5000名群众呈现了6场精彩演出。

近年来,各地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扎实开展文化扶贫惠民工作。这项活动顺民心、合民意,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春节前夕,“文化进万家”就是把文化“年货”送到千家万户,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在“送文化”的同时“种文化”,把文化种子播入千家万户。

在很大程度上,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文化的振兴。文化具有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愉悦身心、促进和谐的功能,更是治贫、振兴乡村的良药。深刻认识文化事业的重要作用,在文化扶贫上狠下功夫,力争实现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创作文化、人人享受文化的目的,必须在“种文化”上重拳出击。把文化种子播入精神土壤,让农民自‘种’自‘收’,乡村文化才有了内生力的驱动,才能长盛不衰,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蝶变”,整个文化事业就会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种文化”,“种”文化阵地。建立完善镇(街)综合文化站(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小区内建室外文体活动场所,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村民不出村(社区)就能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种文化”,“种”文化人。切实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让文艺人才不断涌现。专业文化工作者对城镇文艺爱好者进行培训,提高中老年文艺团体的艺术水平,有热情有时间的城镇的“草根”文艺骨干再深入农村,结对子,定点定向“文化扶贫”,着力培养壮大村(社区)文化惠民队伍,带动全民参与文化活动,使群众由“看客”变为文化活动的“主角”。

“种文化”,激活乡土文化。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文化进万家”活动,大力推广群众喜爱的秧歌、体育健身及广场舞等;深入到乡村民间挖掘乡土文化,让民间艺术、民间工艺、传统节日习俗、传统文化表演,通过发展乡土文化来带动农村和农民发展,以乡土文化来提升农村的文化软实力,振兴乡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顾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