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述年】用鲜花装点春节与生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发表时间:01-22 13:25

1月19日的安徽日报有这样一则短短的配图报道。1月17日,肥西县上派镇彭圩村兰君园艺扶贫产业园内,蝴蝶兰、红掌等竞相绽放,花团锦簇,喜气洋洋,员工正忙着整理花卉,供应春节市场。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园艺花卉产业,以基地带动农民增收。仅彭圩村就年产各类高档花卉160万余株,销售收入达3500余万元。

看到这则新闻,今年的年轻人可能没有太多新奇的感觉,因为,不要说是春节,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往往以几束鲜花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些许点缀与情致。今天看来,这已经是极为寻常的一幕,然而,若干年前,却只能在文章或者影视及图片中才能看到。或许,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年,作家秦牧的散文《花城》是那样让人怦然心动。这篇散文,不仅让我们看到南国花城的热闹与美丽,更让我们看到人们用鲜花装点春节、装点生活的热情。

只是,这样的热情,如果没有南国特有的地利,至少在当时,许多家庭可能只是想想而已。平心而论,即使是在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之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更多的家庭都将心思放在如何确保一家数口的温饱问题上。至于装点春节,窗花、年画已经是比较奢侈的选择了。

然而,慢慢地,街边的鲜花店也就多了起来,伴随着这些店铺的开张,鲜花也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特别是春节前后,更是花店异常繁忙的时段。无论是买花的顾客还是卖花的店主,张张笑脸,也就像是朵朵鲜花。

这朵朵鲜花是生活美好的见证。日子过得滋润了,我们才会拥有更多的闲情逸致,才会想到时常选购几束鲜花装点生活。至于春节,那更是要用几束鲜花为自己的小家增添几份鲜艳,增添几缕芬芳。同时,在赏心悦目中,更给自己的心情放几天假。

鲜花不仅见证了生活的日益美好,也见证了生活理念的进步。当我们不再将大吃大喝视为春节的最佳享受甚至是唯一享受时,追求更为雅致的生活,也就慢慢地占据了生活理念的主体。我们依旧在追求美好的生活,而美好的层次却是越来越高。这朵朵鲜花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鲜花虽美,却也是需要精心培育。培育鲜花,离不开智慧和汗水。即便是已经送到花店的鲜花,也还是需要店主的整理与包装。这也提醒我们每一个人,美好生活,就如同这些姹紫嫣红的鲜花一样,需要我们的努力,也需要我们的呵护。每个人都应该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也应该精神呵护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如此,我们的春节,我们的生活,才像这些鲜花一样越来越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