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牢“精准”的标尺,从严从实从细巩固战“疫”成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古风 发表时间:05-26 14:59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强调要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要在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要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显然,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精准防控、科技战“疫”被赋予了更大的期待。

坚定必胜信心,有效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遭遇疫情“倒春寒”,我国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吉林省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力以“复”加速重启,经济“马达”再度轰鸣;上海经过与奥密克戎疫情的艰苦鏖战,一座拥有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16个区都已全面实现社会面清零,“烟火气”正在逐步回复。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尤为不易。越是见到曙光,越要坚定信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一竿子插到底”,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把牢精准尺子,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一系列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从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到坚持科学精准施策,不断调整和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各地划小单元格精细化开展疫情防控,战疫取得显著效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就是要进一步推动精准防疫、科学防疫、有效防疫。各地要时刻把牢“精准”的标尺,把握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传播特点,用好核酸检测“金标准”,有力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科技防线,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拉紧思想防线,全面提升迎战、应战、赢战的能力水平。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具体到一些地方,疫情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复杂。不论是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还是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都是为了更好地防范风险,做到有备无患、以快制快。尽管新增病例多日持续下降,我国多地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疫情防控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越是取得成绩,越要头脑清醒,打足“提前量”,做好迎战的准备;练强“基本功”,落细防疫各环节,切实提升应战、赢战的能力水平。

夯实战疫堡垒,全力统筹好战与发展双步棋。全力以赴,不犹豫、不懈怠,坚持就是胜利。从疫情来势汹汹,到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国上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回望自3月以来走过的战疫历程,各地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防疫成果得到不断拓展和巩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各地应结合当前夏粮进入收割期,奋战上半年经济目标任务等,因时因势细化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应变和应战的能力,推动疫情防控精上再精、细上加细,全力统筹好战“疫”与发展“双步棋”,力争“双战双胜”。

知己知彼,方可百战百胜。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降新增、防反弹”压力仍然很大。因此,疫情防控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不畏险阻、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全力织密织牢各个角落战疫“防护网”,从严从实从细巩固战疫成果,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