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让端午民俗文化活起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3 08:57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吃粽子,系五彩,挂香包……为迎接端午佳节,进一步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广德市柏垫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健康、文明、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让端午民俗文化活起来。

传统润童心,文化共传承

6月22日上午,柏垫社区联合柏垫中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这是艾草,这是菖蒲,它们可是古人‘驱邪辟疫’两大的法宝。农历五月又俗称‘毒月’,此时已经进入暑季,毒虫杂菌繁殖迅速,人很容易患病。所以在端午节这天,人们常采集一些草药,或是悬挂,或是佩戴,或是洗浴,或是服食,以求祛病强身。”活动现场,桌前围满了一群小朋友,柏垫社区志愿者罗曼向他们介绍桌上摆放的各种中药材。“可见,端午节最原始的意义就是驱邪辟害,其实就是卫生防疫。后来因爱国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投身汨罗江,便也成了纪念屈原,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的传统节日,时至今日,端午节的内涵还在不断延伸,其承载的爱国精神却始终不变。”通过志愿者饱含深情的精彩诠释,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端午节的认识,启蒙了他们朴素的爱国情感。

00301154598_376052ce.jpg

手工制美食,快乐伴成长

在柏垫社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绿豆糕制作更是热闹非凡,志愿者早早备好已经煮好的绿豆面团,并准备了一次性手套、模具、包装盒等工具。活动中,柏垫中学的10多位同学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分工合作,有的揉捏绿豆泥,有的按压模具。大家时而互相“取经”,时而“互换工种”,相互探讨着制作技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半个多小时后,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绿豆糕就“出炉”了,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做好的绿豆糕装进包装盒,再由志愿者将包装封边。看着一个个包装精美的绿豆糕在自己手中成形,大家兴奋不已,开心雀跃地争先品尝起来。“比店里卖的绿豆糕好吃得多,自己做的不加任何添加剂,又香又美味!”柏垫中学学生龚林璐开心地说道。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带着绿豆糕回家给家人品尝,共同感受节日氛围。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但学会了如何制作绿豆糕,锻炼和提高了动手能力,还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获益匪浅。

00301154594_858ecaff.jpg

巧手传民俗,粽香迎端午

6月20日下午,柏垫镇“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凤桥社区君泰山庄隆重举行。活动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演出,在舞台周边还精心设置了端午民俗文化体验区域,现场安排了包粽子、制作绿豆糕、绣香囊、投壶、手工龙舟制作等端午特色民俗活动,吸引不少观众前来体验。“像这样,两片粽叶在左手中并列拿好,右手持粽叶外侧,双手相互配合向内弯曲……”在包粽子区,志愿者们一边讲解包粽子的步骤和技巧,一边手把手教居民包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成形了。另一旁,志愿者正在教大家绣香囊。穿针引线、装香料、锁包边、绑挂绳,大家一边学习一边动手,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立体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凤桥社区的王阿姨绣得特别认真。“这是绣给我马上要出世的孙子的,祝福他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除此之外,手工龙舟制作区同样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在志愿者和家长的指导下,即使在制作地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通过相互协作配合,最后每个孩子都顺利完成了龙舟模型。

00301154599_602f8746.jpg

演出送文化,齐力助创文

下午2时,柏垫镇“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文艺演出在欢快的舞蹈《好运来》中拉开序幕,10余个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现场人头攒动、老少咸集,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独唱《青花瓷》、戏曲联唱《黛玉葬花》《杉木水桶》婉转悠扬,向人们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由孩子们带来的模特秀《中华之韵》、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表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独舞《多情》、广场舞《我和我的祖国》给在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非洲鼓演奏《爱我中华》有如万马奔腾,雄壮激越,给予了人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还有由当地文化文艺志愿者自编自演的小品《都是赌博惹的祸》等,都充分体现了老百姓对文明新风、幸福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整场演出精彩纷呈,赢得了乡亲们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录像,第一时间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演出中,还穿插了文明创建等知识问答游戏,吸引了现场观众的踊跃参与,通过游戏的形式,让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为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徐泽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