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粽香迎端午 共叙邻里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2 15:45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端午槿在路边盛开笑脸;城里、农村节日的味道渐浓;空气里弥漫着艾蒿的香气……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百姓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节前,为了让百姓尽情体验端午节传统习俗文化,增强农村节日气氛,广德山关村于6月19日开展“乐享端午”志愿服务活动,与村民们一起感受端午的韵味,共庆佳节,共同缅怀爱国诗人。

本次活动分为3个环节,分别为包粽子比赛、钓香粽比赛、爱心走访慰问活动。

活动现场,主持人先和大家一起分享有关爱国诗人屈原的历史典故,加深对端午节由来的理解。接着主持人向大家讲解包粽子比赛规则,说完后只见主持人手势一挥:“开始!”参赛选手们立刻忙活起来,左手拿起粽叶,右手抓起泡好的糯米,看她们一个个手掌翻飞、动作娴熟,不一会儿就包出了紧实又好看的粽子。

粽子包好了,接下来的比赛就更加有趣了---“钓香粽”,顾名思义是在竹竿的一端用绳子系上钩子,用钩子将放在地上的粽子钓起来,就跟钓鱼一样。参赛选手们表示以前都没见过这种玩法,都跃跃欲试想要钓几个香粽。开始比赛后,参赛选手们都非常专注的投入比赛,有的一下子钓起来,有的兜兜转转一个也没钓起来。其中一位选手说:“这看上去挺简单的,以为一下子就能钓起来,没想到钓起来还真的有点难。”现场气氛活跃,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随后,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党员代表和志愿者们提着花篮为村里的贫困户送粽子和绿豆糕,同时送去的还有问候和祝福,提前祝他们端午安康。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了解生活上的困难,老人们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平日里十分安静的家里变得热闹起来。临走时老人紧握志愿者的手说:“平时我都一个人在家,没想到还能这么热闹得过个节,真是谢谢你们。”志愿者们都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孤寡老人,经常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老人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多多陪伴他们。

“包粽子”、“钓粽子”、“送粽子”,粽叶飘香,端午安康,情暖吾乡。这次活动形式丰富,氛围祥和,不仅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让辖区村民感受到了邻里的情深和村党委的关心。 (曾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