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郎溪县陈村:挂面飘香年味浓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顾维林 余克俭 发表时间:02-08 15:52

挂面飘香。顾维林摄

立春的清晨,薄雾散去,阳光照进宣城市郎溪县建平镇陈村的一户院落。偌大的院子里,一排排悬挂着的手工挂面随风摇曳,如线似丝,洁白光韧,像一道道银色的垂帘。闭目轻嗅,空气都中散发着阵阵面香,为腊月里的乡村增添了浓浓年味。

透过丝丝缕缕的挂面,一双神采奕奕的双眼写满了专注。88岁的陈亨金正踮起脚,把刚拉好的挂面分列地挂在木架子上,等待着阳光和清风共同酝酿独特的风味。

“手工挂面吃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可不容易。”陈亨金浓浓的乡音里,满是对手艺的敬意。他介绍说,制作传统的手工挂面,要经历称盐、和面、揉面、醒面、开条、盘面、拉面、晾晒等18道工序,十几个小时才可以完成。

“这还是个体力活。”陈老介绍,每天上午开始和面、揉面,揉好后放在面箱里醒,直到第二天的凌晨2点,才能将头一天醒好的面条“上筷子”。

所谓的“上筷子”,就是把手指粗大小的面条绕在筷子上,看似简单,实则很难,既要绕得迅速又要绕得均匀,这样才不会让面条粘在一起。随后,再将绕好的面条放在专用的面箱里进行二次发酵,三四个小时后才能挂出去晾晒。

值得一提的是,手工挂面制作对天气有着严格的要求,“只有天晴可以做,阴雨天或者大雾天都不行,做出来的面不好吃,有一股酸味。”陈老说,每到农历新年前后,自己总要多做一点,给亲朋好友送去,“他们来拜年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们煮点面条、打个荷包蛋,他们都喜欢吃。做挂面时还能锻炼一下身体,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屋内,陈亨金的儿子陈家权也没闲着。他正撸起袖子,在一个大缸里和面、揉面,时间在双手间慢慢流逝,雪白的面团逐渐变得光滑、圆润。“和面时水和面粉的比例、面皮碾压的次数等都会影响挂面的韧性,这都需要娴熟的技能和经验。”陈家权说,自己的手艺都是从父亲那里传下来的。

陈家手工挂面制作历史久远,到陈亨金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趁着空闲,陈老把回忆拉到了几十年前。“我祖籍是河南的,很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做挂面,祖辈迁徙到皖南后,把这门手艺也带了过来。”陈老说,自己6岁时就跟着父亲学着做,16岁开始独立做挂面,几十年来,家里始终坚守这门手艺。

由于工序繁琐、讲究,陈家手工挂面的产量不高,品质却颇受食客们的认可,不少人专程驱车过来采购。“每年只能做2000斤左右,有时候还没做完就被抢购一空。”陈家权说,口感好、有韧性、好消化,这是很多食客的一致评价。

如今,陈老的子女们生活条件好了,但也从不忘父亲的叮嘱,将手工挂面制作技艺传承下去。“不忙的时候,我们都会回来帮忙,父亲特别高兴。”陈家权说。

阳光下,清风里,宽敞的院落间,飘溢着面香的细长挂面随风摆动,沾满了浓浓的乡愁,更透着喜庆的年味。(顾维林 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