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涯磊  张毅璞 发表时间:02-10 11:15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1).jpg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2).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慢慢来,不着急,安全第一……”2021年2月6日,安徽省泾县茂林派出所门口,所长余运杰正使劲将红灯笼递到横跨在人字梯上的新警王璨手里,王璨接过灯笼后在余运杰的指挥下陆续在派出所门口挂上了四个红灯笼,以蓝白为主基调的派出所瞬间多了几分喜庆。王璨是年前刚从警校毕业分配来的新警,22岁,老家在省会合肥,余运杰特地把他安排在自己警组,想着能尽快让他成长起来。今年是余运杰在所里的第二个春节,这是节前例会他自己定的,考虑到所里外地民警居多,平日里基本回不了家,作为领导的他尽量安排这些小伙子回家团圆,王璨也不例外。

“行了,差不多了。下来吧,我们开个早会。”茂林镇位于泾县县城西南部,距县城35千米,位居黄山、太平湖的中心点,茂林派出所下辖15个行政村与1街道,行政区域2.3万公顷,常住人口2万余人,年均接警量400余起。虽说接警量不大,但工作却一点不轻松。由于地处山区,各行政村之间几乎都是九转回肠的盘山小道,最远的行政村虽然只有20公里路程,但来回却需耗时2个多小时,出警时高速行驶的警车与急弯对于新警来说极具考验,而对于老警来说,最具挑战的则是皖南山区特有的大雾与紧急警情的碰撞结合。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5).jpg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6).jpg

“今年受疫情影响,返乡的人员不多,但集市、景区的巡逻和夜防工作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在现代化设备齐全的勤务指挥室内,余运杰指着勤务大屏上的各个重点部位的监控画面进行工作部署,安排着今天的例行工作。

十分钟后,负责今日巡逻任务的民警、辅警们在装备室依次拿出自己的装备,检查好后佩戴整齐,以一声警笛开启了今天的巡逻工作。

警车缓缓驶过集市来到了三吴纪念馆,三吴纪念馆是为了纪念茂林籍画家吴作人、书法家吴玉石、学者吴组缃而建,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以木结构为主的典型徽派建筑,作为重点保护单位和茂林的象征,防火防盗等安全检查必不可少,巡逻民警们依次踏过青石桥、走过大门牌坊,进入老街区域。

幽长静谧的窄巷里,家家户户门口的大红灯笼映衬着奔跑的孩子们的小脸。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3).jpg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10).jpg

“张大妈,孩子们还没回来吗?”带队的教导员胡启明与一户人家拉起了家常。胡启明调来茂林派出所工作没多久,但有着20余年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早已和街道群众们打成一片。

“奶奶,我来帮您拎吧。”在老街尽头,民警葛伟发现了两个拎着满满年货的耄耋老人,考虑到老街里水光的石头路凹凸不平,不便行走,葛伟接过老人手中的购物袋,一边询问老人们近期的治安情况,一边跟着老人的节奏踱步前进。

“老公,这是我早上在家卤的牛肉,你带到所里去给今年值班的同事们吃。”巡逻完毕葛伟开着车路过“家”门口,早早等待在路边的妻子彭飞抱着孩子将一锅牛肉递到了葛伟手中。葛伟和彭飞都是宣州区人,2017年葛伟分配到离家有着3个小时候路程的茂林派出所,为了更好地照顾葛伟和孩子,彭飞干脆带着孩子在茂林镇租了一间屋子,虽说背井离乡,但好在一家人团圆。

午饭过后,老家在亳州利辛县,已经3年没回家过年的副所长尚校驾驶着私家车赶到了凤村其包保的脱贫户老佘家中,并送去了新春对联和红灯笼。尚校和老佘结对帮扶时还是个年轻民警,而老佘也成功脱了贫,盖起了新屋。“老佘头,好久不见,新春快乐!”二人一见面便亲切的打起了招呼,寒暄过后,尚校考虑到老佘腿脚不便,提出帮其悬挂红灯笼,老佘思忖半天后决定还是挂在新房边的土屋上,老佘跟尚校说,这个老房子现在空着没啥人气,灯笼就挂它下面添点彩气吧。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4).jpg

安徽泾县:茂林派出所的年味 (8).jpg

“派出所吗,这里是溪里凤村钼矿矿坑,有些外地游客私自闯进了我们矿区后山的矿湖,我们劝离他们还不听。”下午3点,茂林派出所接警电话响了,该矿湖是一大型矿坑的积水形成的,因化学效应致使湖水呈现迷人的靛蓝色,与湖边的重峦叠嶂自成一景,自有泾县“马尔代夫”的说法,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游玩,给矿区的生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民警们在驱车20分钟,徒步行走10分钟后终于赶到了湖边,劝离了自驾前来的游客。民警登记完毕后,索性踩着锋利崎岖的碎矿石路环绕矿湖走了一圈,排查安全隐患。

“小陈!走,我们出去转转。”21时,所长余运杰叫上了王璨和辅警小陈驾车夜巡。此时整个小镇都已经沉浸在夜色之中,只有一盏盏红灯笼,远近呼应地亮着,红蓝警灯随着警车缓缓地穿梭于这些灯笼下,不一会儿,警车就消失在了街道尽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