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宛新平:心中有爱,就能过个好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0 09:06

年货怎么买?年夜饭怎么吃?假期怎么过?春节将至,这些“逢年必火”的问题在今年似乎有了不同的意义。面对仍不能松劲的防疫形势,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许多大家族的聚会变成了小家庭的团圆,“预制年夜饭”“无接触拜年”“本地游”“宅家乐”等春节新过法悄然兴起。面对这个特殊的春节,有许多点赞和祝福要送出去。

把点赞送给健康守护者。从去年春节开始,我们携手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数以万计的卫生健康工作者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化身冲锋陷阵的战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拼搏。他们经受住了风雨考验,成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春节又要到了,远方的父母牵挂着,记忆深处的故乡思念着,他们却依然要坚守在岗位上。又是春节,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千千万万卫生健康工作者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健康。他们有的是春节不能离岗的一线医务人员,有的是春节同培养皿、显微镜做伴的医学生和研究者,有的是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疾控工作者、卫生监督员……他们把似箭的归心悄悄收藏起来,用继续战斗的奉献精神,为我们健康安心过年筑牢坚固屏障。

把点赞送给就地过年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有很多人都自觉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无论是从“过年回家”的传统风俗,还是个人的生活自主选择权角度,就地过年确实并非我们“心甘情愿”,他们也想“多陪陪家人,而不是别人”。但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他们觉得这么做理所当然,觉得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有意义的,他们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们是能够理解的。有人说,就地过年的人,可以“看作是为全中国人民所作的一次贡献和慈善”。他们或许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他们其实只是希望大家春节都过得祥和、安全一点。虽然缺席了团圆,但是爱不会缺席。无论是否与家人在一起,心中有爱,就能过个好年。

把点赞送给平凡奋斗者。临近春节,不少人在网上晒出了节前收到的特别包裹,饺子、酸菜、腊肉、香肠、冬笋……这些从四面八方飞驰而来的年货包裹,包裹着家乡的味道,饱含着家人的牵挂,抚慰着就地过年人的胃和心。这些“泪水和口水交织在一起”的“投喂”,都来自快递小哥们。为保证配送不断档,快递企业纷纷表示春节“不打烊”,纵使相隔千万里,也要努力让年货“递”起来,让亲情、年味不变淡。送温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把爱心送给有需要的人,把文明带到每一个角落……他们是志愿者,将在春节期间用自己的行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万家活动,一起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灯笼高高挂起,中国结迎风招展,鲜花缤纷绽放……在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是今年春节,我们也一样选择了留下,选择为防疫献出一份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新春佳节,让我们一起祝福中国,一起把点赞送给自己!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