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深化司法监督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09:09

深化司法监督 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五年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与司法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司法监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宣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法治理念

不断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础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治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治理方式,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七五”普法决议实施以来,我市以“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为主题,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积极推动普法主体、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法治文化实现“四个转变”,在荣获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五五”“六五”普法先进城市的基础上,再次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普法工作连续9年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群众满意率、参与率在全国文明城市第三方测评中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多措并举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2018年和2020年,两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报告。围绕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法律六进”、依法治理、保障措施落实和普法形式创新等五个方面开展调研。要求市政府进一步提高对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宪法和基本法律的宣传教育,推进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进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在我市“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宣城建设,显著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适时作出《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为我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丰富“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地域法治文化内涵提供遵循。

聚焦司法公平公正

强化司法领域重点难点监督

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紧扣热点、关注焦点、攻克难点,努力做到精准选择监督议题。五年来,我们在法院执行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运行、破产案件审理及检察院认罪认罚制度落实等方面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延伸监督链条,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2017年,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难”问题的关注,听取和审议市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全市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法院主办、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执行工作格局提供坚强支持。在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促进了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向前发展,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益诉讼宣城经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司法改革举措和顶层制度设计,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法律化和制度化。2020年,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认真审议提出要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和条件等相关意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更好效果适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是在社会治理新形势、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和信息技术新发展的条件下,对人民法院办案模式的重塑。2020年,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行情况的报告。通过人大的工作监督,推进我市人民法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升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实现司法便民利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提供保障。2021年,为推动我市检察机关立足新时代检察机关宪法定位,着力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积极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司法公正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督促我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要求,不断提升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的自觉性。为进一步增强任后监督实效,深化人大监督的内涵,不断提升两院法官、检察官的宪法法律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四届以来共对市中级人民法院30名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20名检察官开展了工作评议,进一步促进了“两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聚焦助力经济发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透明、公正、平等的司法环境,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营造更优法治环境,2019年,听取和审议了“两院”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情况的报告。2020、2021年连续两年围绕强化法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询问。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或作为专题询问的题目,或整理成“问题清单”在转交审议意见时反馈给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切实推动“两院”进一步转变了司法理念,充分履行司法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是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推动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法治途径,也是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健全市场退出机制、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破产案件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了我市破产案件的府院联动长效机制的健全和破产案件审理质效的提升。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督促政府各部门及司法机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纠纷化解工作,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2020年4月,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的执法检查,深入了解我省制定出台《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以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纠纷化解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立足《条例》和《意见》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为法治宣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是努力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蓝图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发挥法治在保障人民权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中的人大作用和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