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新变化中感受“温暖春运”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作者:刘春萌 发表时间:01-24 18:14

2022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

一张车票,一端连着前路,一端连着归途。起源于农耕文明的中华文化,其根脉就是以家为核心衍生出的亲情。无论是南下创业的务工人员、朝九晚五的白领,还是求学逐梦的莘莘学子,除夕夜阖家团圆、促膝长谈总是中国人心中最美好的祈盼。然而,面临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等不确定性,多地纷纷向外乡游子发出倡议,非必要不返乡,无形中让人们面临理性与情感、平安与团圆的矛盾选择。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人们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对交通运输部门是个很大的考验。

运输组织之变让春运之路高效有序。对于老百姓而言,返乡路不仅希望走得安全,也希望走得顺畅、舒心。为了积极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新期待,铁路部门于1月10日实行新的铁路运行图,一大批新线开通,大大缩短了旅客出行时间,此次调图,提高了出行速度,提升了服务温度,调的是列车运行变化,图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同时为满足学生、务工人员等刚性出行需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铁路部门顺势而为,通过采取开行专列、包车厢、预留席位、公铁联运等方式,竭力为返乡人员提供方便。

服务举措之变让春运之路安心暖心。为了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一方面通过延长12306网站的售票及退改签时间、增设网上和自助售票终端的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等举措,在各个环节严格落实便民为民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为了给老年人线上出行乘车提供更多便利,铁路部门积极对设备设施等软硬件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出了12306手机APP爱心版,同时又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以“双管齐下”的运作模式为老年群体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选择,通过打出创新服务组合拳,切实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从以往的“走得了”到现如今的“走得好”,不得不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看到铁路部门围绕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政策会变化,服务会提档,但一成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宗旨。

春运是属于中国人独有的一份温暖和人文情怀,无论山高水长还是道路曲折,回家总是这个冬日里最温暖的向往。随着今年春运大幕的全面开启,疫情防控下的第三个春运必定是一场更安心、更便捷、更智慧的“温暖春运”,愿如此众多的服务新举措就像是空中高悬的艳阳,尽快驱散疫情的阴霾,温暖着每一位回家路上的游子。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