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5 09:19

习近平: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的讲话。

企业是国家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社会就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财政收入的主要贡献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截止到2021年,全国企业数量达4800多万户;在《财富》评出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已有143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管理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倡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推广“一站式”服务,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据世界银行报告,2021年,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已上升至第31位。

应该看到,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0.32亿网民,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面对百年大变局特别是经济全球化遭遇暂时挫折,广大企业家要牢固树立以恒心办恒业的理念,将企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中华大地,深耕国内市场,把国内大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据地”和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工厂”,积极参与双循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数字技术创新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推动企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不断迈进。

面对当前一些困难和挑战,各地在聚焦“六稳六保”、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更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尊重市场规律,把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支持企业家进一步提振信心、安心经营、创新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曲永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