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8 09:25

习近平: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的讲话。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本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经济结构正在重塑。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尽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但科技创新始终是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各国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检验科技创新的实效不只是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更应该要将创新成果顺利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当前,我国科技研发聚焦产业发展需求还不够,科技投入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特别是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能力还有很大不足,制约了创新因素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发挥,要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企业。

站在时代发展的坐标上,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我国企业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创新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中国独角兽企业达301家,位居世界第二位;“专精特新”企业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超过47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800家,有570多家工业企业入围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是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能够有效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

我们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同时,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关键技术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创新主体,最终对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积极带动作用。

本期特约专家:卞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