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09:06

习近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需要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饱含着对各族群众的深情牵挂,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今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因此,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一个民族不能落下,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以新疆为例,2021年,新疆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98元,同比增长12.08%。新疆的葡萄、哈密瓜、香梨等特色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当地群众成为“电商达人”走上创业致富路。

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历史文化教育、公共政策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践充分证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各民族发展进步的基石。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睦相处、同心协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

本期特约专家:冯子珈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