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把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09:06

习近平: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这段话出自2022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尽管期间香港经历了很多风雨挑战,但都无法阻挡香港前进的脚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稳固落实。“爱国者治港”与“港人治港”一脉相承,是落实“一国两制”、贯彻香港基本法的重要路径,是香港爱国者的普遍心愿。香港回归25年的生动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一原则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解决现实难题的能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守护好管治权,就是守护香港繁荣稳定,守护七百多万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这句话深刻地指明了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符合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其前提是必须确保香港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每位香港同胞都是“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落实“爱国者治港”,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核心要义,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它顺应了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巨变,为提升香港管治效能带来了良性的政治生态,有利于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吸纳优秀人才。

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全面落实,香港由乱到治态势不断巩固,更多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爱国者参与香港治理工作。国务院港澳办指出,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由坚定的爱国者组成,符合中央对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的政治要求,充分展现出“爱国者治港”新气象。据今年5月香港紫荆研究院的民调显示,83.2%的受访者关注第六任香港特首选举,81.6%的受访者对新选举制度下首次特首选举表示满意,75.3%的受访者认同新特首人选提出的施政方向。

“爱国者治港”为香港推进治理改革、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香港良政善治的整体原则和制度基础,“爱国者治港”让那些真正爱国爱港立场坚定、管治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公众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真正调动香港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也让更多爱国爱港人才,特别是青年人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在各个岗位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提升香港新的竞争优势,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本期特约专家:徐晏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