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6 10:30

习近平: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望党史,多少英雄儿女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为了救国救民,视死如归、坚贞不屈,用生命捍卫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等英雄模范率先垂范,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无私奉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地方考察调研,瞻仰革命遗迹,追忆革命历史,反复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综观党的百年奋斗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们矢志不渝、忠诚担当、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当前,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和新挑战,我们必须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要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全党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善于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初心与恒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好“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苦干实干等精神,做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引领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