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7 08:35

习近平: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香港必将作出重大贡献。

这段话出自2022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还指出,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居民很珍视,中央同样很珍视。

香港地理位置优越,位处亚太地区中心,四小时飞行航程可达亚太区域主要市场,五小时飞行航程范围覆盖全球逾半人口。香港市场经济的制度体系较为完善,回归25年来,在祖国内地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竞争优势持续巩固、经济蓬勃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1997年至2021年,香港人均GDP从19.20万港元增至38.71万港元;商品贸易总额从30710亿港元增至102684亿港元,成为全球第六大商品贸易中心。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2021年平均每天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成交量为15226亿元,持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其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香港要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其在国家发展中独特的地位与竞争优势,前提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只有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最高原则,香港在全球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才能更加巩固,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来自祖国内地和国际的资本、人员、技术汇聚香港,共同助力香港形成竞争新优势。

香港当前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社会各界提出的“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为香港开创新未来指明了方向。未来,香港要更加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打造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提升自身竞争力,使东方之珠更加璀璨耀眼,与祖国一起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本期特约专家:支振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