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促进创新要素全球流动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8 12:02

习近平: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促进创新要素全球流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

这段话出自2022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发表的主旨演讲。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紧紧瞄准和抓住世界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以数字经济为例,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3%,5G基站总量占全球的60%以上,数据产量全球占比9.9%,网络基础设施全球规模最大……数字中国建设成就显著。同时,中国对山水林田湖草沙实施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在为全球治理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积极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推动创新要素全球流动。通过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开展技术攻关、提供资金资源支撑等措施,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发展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主动参与国际组织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在国际合作中积极倡导并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强化绿色低碳转型的科技支撑。

当前,经济全球化虽然遭遇逆流,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希望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更好的发展。对此,各国要凝聚发展共识,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深化和创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提高绿色低碳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共同推动数字经济与绿色转型发展,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动能。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