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11:20

习近平: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发表的重要讲话。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党始终高度关注文艺事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我国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等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文艺作为时代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为祖国繁荣昌盛鼓与呼方面,无疑肩负着特殊的历史责任。

文艺作品要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文艺工作者就必须深入现实生活,从中感知时代、认识时代、把握时代。新中国成立后,《歌唱祖国》《英雄儿女》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吹响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建设新中国的精神号角;近年来,《我和我的祖国》《故事里的中国》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在润物细无声中构筑起当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真实生动地描绘了当代中国的精神图景,引领了时代风气。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文艺作品能否成为时代的号角,关键在于文艺创作者是否能够深入人民现实生活中,深入观察和把握他们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创作出引发大众思想共鸣的优秀作品。以《觉醒年代》《大山的女儿》《人世间》等优秀电视剧为例,这些作品源自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程中不同时期不同群体的真实经历,塑造的人物形象反映出我们民族精神的价值追求,直抵人心,深深地打动了不同年龄层的观众。这些作品启示我们,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创作出一系列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叫好又叫座的经典作品。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是时代的重托、历史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充沛的激情、细腻的笔触、动人的表达,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真正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反映当代中国人的多彩生活。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