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1 08:57

习近平: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的国防建设职责,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

这段话出自2022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讲话。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提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军战略既涉及全军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也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十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强军兴军事业开创新局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依法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治建设“大盘子”一体筹划推进,从制度机制、法律法规层面帮助解决军队改革急需、打仗急用、官兵急盼的难题。通过修订国防法、兵役法,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等,实现国防建设事业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汇聚人心力量,提振军心士气。

既明晰战略定位、作出顶层设计,又明确目标要求、规划方法路径,政策制度由顶层设计向配套完善、落实落地推进,靠的是军地携手。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四年多来,从国家到村(社区)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机构62.4万个,转隶、接收、成立4000余个事业单位、500余家社会组织,形成了党领导下行政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要坚持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国防职责,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支持国防的良好风尚,汇聚起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强大合力,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本期特约专家:常培育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