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3 16:23

习近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与百姓生活、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等息息相关,既涉及粮食生产和供给问题,也涉及粮食需求和消费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集产前、产中、产后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因此,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虑、综合发力、全方位推进。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在加强土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方面,近年来,我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初步汇总结果显示,全国耕地面积19.14亿亩,较上年末净增加约130万亩,连续两年实现净增长,进一步巩固了粮食安全基础。同时,我国不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巩固提升。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约为1942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24.3%;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面积约为322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32.2%。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我国既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种子需求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种子工作,积极推进种业振兴,种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为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坚实支撑。

科技是促进粮食安全的关键。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我国在高效育种、耕地保育、智能装备等领域建成了34个学科群。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加速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4.5%提高到2022年的62.4%,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未来,我们要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在保障粮食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安全的“前端”基础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与经营效率,进一步夯实“中端”。我们还要通过抓牢节粮减损工作,不断完善粮食储备体系、运输体系以及加工体系建设等守住“后端”,深入持久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坚决守住大国粮仓,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