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7:15

习近平: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由所在省科技厅开展审核认定管理,能够享受退税减税降费、科技类项目优先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通过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又快又好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2.8万家;2022年,国家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普惠金融、科技中小企业贷款增速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15.0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支持,获贷率为45.9%。去年发布的《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中提到,到“十四五”末,形成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制度体系,营造全社会支持中小企业研发的环境氛围,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能力。这为更好营造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环境,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明确了目标方向。

为推动科技创新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各地也出台相应措施,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譬如,江苏省启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审计,重点关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建立及培育效果。浙江省针对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推出“浙科贷”“创新保”等服务项目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对于我们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意义重大。对于尚在成长中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我们既要充分重视、精心培育,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更要深刻认识把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对症下药、按需扶持,支持企业发挥创新的主体作用,让它们在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中成长为领军企业、骨干企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助力。

本期特约专家:张小茜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