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02 10:24

习近平: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这段话出自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传承着深沉的家国情怀。今年适逢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八天长假里,大江南北的人们走亲访友欢聚在一起,分享劳动创造的幸福快乐,感知各地发展新气象,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真实、最生动、最富活力的场景。

家国情怀是中国人最深沉的情感,体现着爱家和爱国的统一,新时代的中国正赋予这一情感鲜明的时代印记。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在突破120万亿元大关的同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比上年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4%,快于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全国民用私人轿车保有量16685万辆,比2021年末增加954万辆,是百姓生活富裕的直接体现……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区各部门切实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的真实写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和国不变的追求。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体现在让老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也越来越多元。以刚刚过去的暑期消费市场为例,7至8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3亿人次,创暑运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暑期旅游演艺场次、票房收入、观影人数同比分别增长两倍、五倍和七倍左右。这份文旅消费成绩单,正是我们在奋斗中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体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新征程上,让我们赓续家国情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我们4亿多家庭、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接续奋斗、奋勇前进,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本期解读:姜葳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