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3 11:09

习近平: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这段话出自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考察时发表的讲话。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中华大地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而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在这个历程中,各民族优秀文化不断碰撞、交流、融合,形成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决定了中华文明与生俱来就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历史上的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七下西洋,到近代以来的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包容四海、兼纳百川的中华文明,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其他文明,并在一次次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近年来,我国积极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外青年文化交流营等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为增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更多平台。同时,我们通过提高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频次和质量、更多引进翻译国外优秀著作、举办国际电影节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方式,进一步丰富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间的人文交流活动,拓宽了我们接触、了解和学习其他国家文化发展成果的渠道,也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无论是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还是在不断对外开放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都需要我们坚持融通中外、贯通古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继续做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学习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