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大道共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倡导多边主义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7 14:59

习近平: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完善、全球经济发展失衡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背景下,中国将自身发展同各国的共同发展相结合而提出的全球化转型发展新方案。倡议提出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影响力越来越大,为共建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年来,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并成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遵循。2013年到2022年,我们与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累计规模达到19.1万亿美元,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同30多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同东盟、非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地区组织的发展规划协同增效;中国已经是110多个共建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与20个共建国家签署了14个自贸协定,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巴基斯坦、尼泊尔、多哥等共建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共建取得重大进展,正朝着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的目标稳步迈进;作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民生工程,坦桑尼亚姆万扎卫星城供水项目不仅有效缓解了居民的用水问题,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岗位培训和就业机会。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有望使共建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回顾过去,十年建设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美好画卷充满希望。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我们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继续加强同相关国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张坤领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