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09:04

习近平: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

这句话出自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通过帮助广大青少年解决好思想观念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由于知识体系不够完善、社会阅历还不充分、价值塑造尚未定型,青少年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表象和错误思潮时,理想信念往往容易受到影响而产生困惑。因此,思政课在传播真理、讲清道理、传导主流价值观念的同时,还要善于继承马克思主义批判性传统,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教学全过程,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通过对对与错、善与恶的直观对比,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的认识理解。

当今时代,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交融交锋愈加频繁,各种思想观点、价值取向、文化主张多种多样。譬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思想沉渣泛起,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杂音不断,这更加凸显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中的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英雄人物、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所蕴含的故事,都生动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抢险救灾、冬奥亚运等一系列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大事件,更是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了鲜活的课程内容,有助于帮助青年学生在具体实践中澄清思想困惑,提高明辨是非对错的能力。

用科学真理滋养信仰,用辩证思维剖析现实,用伟大实践夯实自信,用责任担当砥砺梦想。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加强思想引导,勇于激浊扬清,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抵制错误观点和思潮的侵扰,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期解读专家:杨志超 兰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