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10:45

习近平: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继今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杭州亚运会之后,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目前正在广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大中学生运动员在广西各个赛场奋勇拼搏,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运动活力和风采,必将激发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健身运动的热情。

今天,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将其作为强身健体、放松心情和丰富生活的重要方式。去健身房“撸铁”、到球场上打比赛、组团骑行、约上三五好友去登山……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运动健身已经成为学习工作之余休闲娱乐的一种时尚活动。

人们的运动热情不断释放,运动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这得益于我国全民健身体系的逐步完善。近年来,随着我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持续加大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力度,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北京,一条条新建的绿道串联起一座座公园,持续拓展人们跑步散步的空间;在上海,一些学校的操场分时段向周边居民免费开放;在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当地市民享受到更专业的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伟业重任的合格接班人,各地教育部门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角度,精心设计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课程,特别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培养,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不同的体育课程,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多地还将体育考试纳入中小学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要求学校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体育活动时间,持续改善学校体育教师、设施的配备情况,在校内外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等,多措并举引导青少年养成运动锻炼的好习惯。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再上新台阶,事关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一方面,我们要持续加大优质体育场地、运动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多支持农村地区建设体育场馆、举办体育比赛,尽力满足人们对运动场馆和活动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要因地制宜,通过举办社区或乡村运动会、发放运动消费券、“体育冠军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运动热情,带动更多人踊跃参与体育运动,共同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更好地丰富和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