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春暖情长】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3 08:59

习近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中华民族大团结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民族地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升,石榴籽“更红更好”。如今,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新台阶,贵南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极大便利了沿线各族群众出行;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等相继开通运营,助力西部铁路建设跑出“加速度”。同时,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东数西算等跨区域资源调配重大工程稳步实施,其中,“西电东送”实施30年来,累计送电量已突破1.5万亿千瓦时,有效拉动了东西部地区间经济联系与合作;此外,我国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蹄疾步稳,青海、云南、广西等地深入开展本地民族医药研究和应用开发,藏医药、蒙医药、苗医药、壮医药等民族医药进一步传承发展。

近年来,从云南孟连全面推广“宾弄赛嗨”这一当地民间普遍沿袭的民族团结互助传统,到四川连续举办多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再到广西充分保护、利用藤县狮舞等民俗文化资源……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民族文化传统得以传承、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加扎实推进。

迈进甲辰龙年新征程,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拼搏奉献,把持续扎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经济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团结亿万中华儿女共同书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篇章。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