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盘”应成为持久的生活方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焱 发表时间:11-24 08:32

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一直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粮食安全”出现了多次。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中,习近平总书记提道,“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在部署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宏观规划中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6.5亿吨的粮食底线,在具体落实中强化农业科技,保障农民权益,在微观治理中倡导光盘行动,坚决抵制奢靡浪费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方针,表明了我们在夯实粮食安全、处理粮食浪费问题上的态度与决心,立体而有效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节约是对丰收最好的礼敬,“光盘”是对粮食最好的尊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多年来,“光盘行动”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厉行节约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不少餐饮企业也积极呼应,推出了可以点“半份菜”、支持打包等服务措施,让“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

14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今天,我们在物质上实现了极大地丰富,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特别是在近年来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不断出现的情况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今年夏粮依旧实现了增产,秋粮克服多重挑战,丰收在望。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面临更多未知挑战。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要开源,也要节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下,各地多部门纷纷出台政策举措,向餐饮浪费说“不”,引导健康理性消费,取得扎实成效。同时,结合各地实际,长效机制与监督管理也在日益完善,治理餐饮浪费有了源源不竭的制度动力。让“光盘”成为自觉的生活习惯,让简约成为持久的生活方式,让勤俭成为永恒的价值追求,餐桌上才能盛开更加绚丽的文明之花,我们才能有捧在手心的安心。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02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