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政聘企培”引人才 激活发展新动力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叶婷婷 记者 刘畅 发表时间:11-23 10:35

以产业企业需求为引才方向,以“三方共赢”为用才标准,以升级人才服务为留才真招。近年来,宣州区在人才招引工作上“新招频出”,通过给编制、给补贴、给选择、给服务的方式,探索实行“政聘企培”人才引进模式,面向省内“双一流”高校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优秀毕业生,派驻企业培养使用,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证。

毕业生:政府参与值得信赖

毕业于合工大的赵闯,如今已经在宣州区的美诺华药业工作一年多。谈到选择美诺华的原因,他直言不讳:“去年区政府和企业共同宣传了‘政聘企培’政策,我认为通过政府筛选的企业更有保障,也更值得信赖,便直接报了名。”

来到美诺华工作后,赵闯亲身感受到,不仅工作和专业非常对口,并且政府提供的一系列人才补贴政策,让他深感在宣州区工作、生活很温暖,也想一直留在宣城工作。

目前,像赵闯这样通过“政聘企培”招引来到宣州区工作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共有44名。自2021年实施“政聘企培”人才引进工作以来,该区制定出台了《事业单位储备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需求,统筹该区100个事业单位编制,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程序,引进培养省内“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重点围绕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碳酸钙新材料和绿色食品、家居卫浴等“3+2”主导和特色产业,制定工业发展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目录,进一步明确引才类型及支持政策。

同时建立人才引进企业库,将该区20家龙头骨干企业纳入库中。并根据企业需求,梳理出机械电子、自动化等6大类16小类急需紧缺岗位,做到储备人才所学专业与企业需求高度契合,先后吸引247名应届毕业生踊跃报名应试,并最终从中选定近50名进入企业工作。

企业:政策保障“拴心留人”

“去年以来,我们通过‘政聘企培’共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人才12名,目前均就职于质量管理、药品研发、设备技术管理等一些高标准、高技术、严要求的领域。”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小蕾介绍道,这样的人才引进方式直接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尤其是“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招引的难题。通过政策留住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据了解,“政聘企培”事业单位储备人才引进工作由宣州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经信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实施,每年在重点工业企业中征集人才岗位需求,并定向在省内“双一流”高校发布引进计划。目前,引进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已派驻到美诺华药业、立讯精密等五家重点企业培养。

“这些引进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专业功底扎实、学习能力强,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其中2021年引进的一批毕业生大多已经成长为企业骨干,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人才动力。”宣州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张敉伟介绍,储备人才派驻企业培养期满且年度考核合格的,可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并办理入编手续。驻企工作期间,除享受企业薪资待遇外,该区还提供包括健康体检、子女入学等福利待遇的“人才绿卡”服务。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该区还将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政聘企培”相关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扩大合作高校范围,吸纳更多人才来宣州区干事创业。并对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进行提标,重点落实好事业编制安置,为该区“政聘企培”工作完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待遇保障、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